日本東京FINETECH JAPAN 2010特別報導系列(三)

 

刊登日期:2010/4/19
  • 字級

邁向次世代照明普及的中、日策略
日本鳩山首相於2009年9月22日在聯合國氣候變遷高峰會上宣佈,日本在環境立國的基礎之下,將以2020年之前達到減排(與1990年相較)25%為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則在2050年之前達到減排80%。為了削減溫室氣體,日本政府將從以下部門著手各項措施,並在法規、預算、經濟、國民運動等所有政策面總動員以為後盾。在能源轉換部門將致力火力電廠效率化、提高核能電廠一次能源比例;可再生能源部分將提高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小型水力發電等一次能源供應的比例,並促進Biomass的普及與生質/廢棄物的發電;在運輸部門將推動電動車/混成車的普及、船舶/鐵道/航空能源效率化、提高生質燃料在汽車/船舶/航空等的使用比率;在業務/家庭部門將著重在住宅/建物的高隔熱化、太陽能的利用推廣、高效率Heat Pump/高效率熱水器的普及、省能家電的普及與能源管理系統的導入等;在都市、區域結構方面,將縮短日常生活的平均移動距離、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和木材的積極活用、農產品的當地產當地銷等等。

日本環境大臣政務官大谷信盛在以『邁向低碳社會日本的作法---對LED照明的期待』為題的專題演講中提到,日本的家庭消費能源中由電氣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佔整體家庭排廢的38.4%,而其中由照明器具所佔的耗電比率佔16.1%,若為辦公大樓則照明所佔比例更提高到21.3%。若以直下照度的發光效率來做比較,LED比白熱燈具省能86%的效果。唯目前LED照明的普及僅及1.1%,不過,隨著技術的快速革新,近半年來LED照明的價格已急速下滑,預估至2010年以後,LED將正式打入一般照明市場。在這回的Lighting Japan展上, LED已開始滲透取代現在燈源,並有成品展出,其中日本大廠(T co.)甚至有印好的產品型錄,並已標有價格。目前LED燈的成品價格仍居高不下,約是原有商品的30~50倍。LED照明除了省能議題之外,基於廢棄物的觀點,其長達2~4萬小時的使用壽命也是備受青睞的主要原因。為了達成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25%的目標,照明的省能化非常重要,其中,LED的普及可望有極大的市場需求。

 

 
圖一、日本LED照明普及狀況

另外,中國大陸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秘書長吳玲也應邀在次世代照明講座介紹中國在固態照明產業的國家政策。吳玲指出,中國在2000~2009年之間,經濟成長率達9.65%,主要靠的是耗能型產業的支撐。只是正因為工業屬性而造成酸雨覆蓋率達全國面積的三分之ㄧ。去年在面對經濟危機之後,轉而朝增加內需市場發展。中國在經濟開發與能源政策上,以2020年之前達成每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削減40~45%為目標。於是在政策上就著手在如太陽能、風力、燃料電池等新能源的開發,同時推廣節約能源。

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的電力消耗國,如果LED的能源效率能做到120 lm/W,LED照明在2015年佔20%的市佔率,那麼每年將可節省100B KWh。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照明生產國,2009年的出口值超過美金18B,佔有全球18%的市場。以中低階產品為主。LED新產品的開發則可望打入高階市場。2008北京奧運的出場採用了LED,而將於五月登場的上海世博也將成為LED的展示平台。中國大陸的LED產業仍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尚未形成產業聚落,在研發方面尚乏長期充分的支持,缺乏系統性的產業體系,此產業需要有80萬人員的投入,但人才還不足,而教育體系也不太完善。今後將朝技術創新、量產化、長壽化、低價化等方向發展,在第12個5 年計畫中揭櫫希望市場能更普及,成本降至五分之ㄧ,壽命提高4倍,且確定供應鏈,至2020年能從生產大國進步到產業大國。


圖二、中國大陸的LED發展藍圖

高功能膜展場巡禮---傾巢而出的日本光學薄膜廠
讓我們再回到展場看看。走一趟這次的Film Tech JAPAN,會讓參加的相關者感到血液沸騰,因為幾乎所有的光學膜片大廠都到齊了;Toyobo film museum、Sumitomo bakelite、Sumitomo chemical 、AsahiKasei、SABIC(GE)、TORAY、Daicel chemical、Suzutora、Tejin 、Keiwa等,這是前所未見的景象。

顯示器關鍵原材料的光學薄膜,一直是日本產業的強項,雖然目前整個顯示器產業與需求往中國傾斜,不過光學膜重要相關技術還一直掌握在日本廠商的手裡,而且始終保持技術領先,由前面板的AG/LR、表面硬塗、大面積ITO成品、觸控表面抗污塗佈到偏光補償用配向膜、補償膜、高穿透率偏光片與轉印式彩色濾光片技術等,背光光學膜片技術則是主要集中在LED採用上的效率、均勻性突破方法與功能性PET薄膜原材料的展示上,富士薄膜也發表了LED背光使用的擴散膜,在光學膜片進階應用上,單純材料的混合使用(奈米摻混)與製程(押出、多層押出)已是過去式而且乏人問津,具有幾何型態的微米、奈米結構(非化學結構)的導入是目前多個廠商所追求、並逐漸實現量產化的,相關專利高峰期位於2006-2008年,相關領域包含光學與物理介面的處理,會場有許多應用例在於奈米抗反射、太陽能、生物與電子機構材料上。


圖三、全球最大光學級PET基材供應商


圖四、住友功能性光學基板


圖五、材料全透明低線性膨脹的耐高溫(250℃)基板


圖六、AsahiKasei LED 擴散板早期切入的廠商


圖七、Toray新開發多款PET韌化與多功效解決方案

 

圖八、以Zeonor film材料延伸所開發高效率之補償膜 2M 搶佔高階顯示器市場


圖九、惠和擴散膜的標竿企業


圖十、Daicel 展示出多樣化的光學膜片應用
 

圖十一、Daicel 2M 寬 ITO導電薄膜展示


圖十二、Daicel 表面微孔隙材料 1um,空隙率可以高達70%


圖十三、FujiIFLUM的展場

 
圖十四、Kisco 高輝度LED擴散板


圖十五、新開發 LED照明擴散板與比較(透過率與均勻性的槓桿)

由於時間與篇幅有限,更多次世代照明、功能膜等未來重要的技術走向與市場分析,將在往後的工業材料雜誌與材料世界網中陸續為讀者詳細介紹。

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公司的專訪
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公司的TAKESHI TANAKA會長在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今年不管在參展廠商或看展人潮各方面都比去年大幅增加。一年一度的Finetech Japan 不僅已成為全球最大的FPD商展,更已成為全球相關產業的商談中心。買主與銷售端藉由此展會做面對面的接觸與交易,充分發揮了展會最大的效能和效益。今年除了日本國內企業設攤參展之外,來自中韓台的參展廠商也顯著增加。因洽談率、滿意度都非常高,多家廠商已預約明年的攤位,並表示將擴大攤位面積,明年展會盛況可期。

今年首度推出的高功能膜展甫推出即備受青睞。4月16日上午搭配參展舉辦的『領導世界的高功能膜廠之全球戰略』基礎講座即吸引了1,300多名的聽眾,可容納千人的國際會議中心大爆滿,主辦單位還另闢會議室以電視轉播方式解決進不了場的與會者需求。講座、研討會在技術交流的同時,也成為主講者/單位最佳的演出、推廣平台。TANAKA先生表示,由於講座的熱烈迴響,今年應邀的LG公司即積極要求明年還要來給Topic。明年高功能膜的展覽規模從現場報名參展的廠家數來看,將可望擴大兩倍。在Nanoimprinting部分,今年也是初試啼聲即一砲而紅,明年展覽規模預估也將擴大2~3倍。

至於今年第二度登場的Lighting Japan更是今年Finetech的亮點所在。在節能環保的話題持續發燒之下,不管LED或OLED都是市場矚目的焦點。今年的參展家數由去年的218家激增至400家,今年新闢的散熱與電源專區也受到高度肯定。據主辦單位表示;明年的Lighting展將獨立出來,提前於1月份在Big-sight 西館區展示,值得關心Lighting發展的朋友期待。


圖十六、Finetech Japan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公司TANAKA會長(左)、台灣區業務負責人大道雪小姐(右)

材料世界網編輯室一連三天在日本東京Finetech展場為您進行現場報導,我們期待透過材料世界網的即時報導,能夠拉近國內讀者、廠商對FINETECH JAPAN 展及LIGHTING JAPAN展等的認識與熟悉,進而能夠對國內的產業發展有所助益。許多更詳細、精彩的內容將會刊登在5月號的工業材料雜誌上,敬請期待。

最後,本報導的完成筆者要特別感謝工研院材化所副研究員趙志強、產服中心研究員蕭傳議兩位先生的幫忙。以上資訊由材料世界網編輯室來自日本東京FINETECH JAPAN 2010 FPD及第二屆次世代照明展(LIGHTING JAPAN)、第一屆高功能膜展等 的 Live 特別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