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FINETECH JAPAN 2010特別報導系列(一)

 

刊登日期:2010/4/15
  • 字級

顯示器業界的年度盛事--- FINETECH JAPAN 2010於今天起一連3天(4月14~16日)於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隆重登場。今年除了Display 2010之外,同期舉行的還包括第五屆 International FPD Expo、第二屆 International Touch Panel Technology Expo、第二屆 LED/OLED Lighting Technology Expo和今年首度登場的第一屆High-Funtional Film Tech. Expo、第一屆Nanoimprint Tech. Fair。合計共有1,100家來自海內外的廠商共襄盛舉,由萬頭鑽動的參觀人潮似乎可嗅出金融海嘯的陰霾已然過去,各廠商、買主又開始摩拳擦掌,積極邁向未來。

此展會是由擁有20年展場規劃經驗的石積忠夫先生所領導的Reed Exhibitions公司所主辦,在該公司精心策劃下,展會一年比一年盛大,如今Finetech Japan已成為全球最大的FPD專業展,全球各大相關廠商的最新技術均在此展會上呈現,而關心顯示器發展與動態的各界人士絡繹於途,成果十分亮眼。工業材料雜誌與材料世界網(http://www.materialsnet.com.tw)今年仍依往例,將一連三天在東京現場為各位讀者做最及時的現場報導。

三天展會期間,主辦單位除了安排有數十場內容豐富的專門技術研討會之外,還邀請重量級人物舉行了五場的基調演講,對於既想看展又想聽演講,掌握最新資訊的參觀者而言,真有難以取捨之感,難怪主辦單位提出一天看不完,要安排2~3天進場的呼籲。

平面顯示器產業在2009年急速恢復市況,今年的生產台數可望有2位數的成長,不過,售價將大幅下滑,如何確保收益性是廠商面臨的挑戰。牽引市場的動能則來自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如何掌握市場須有新的戰略。

20周年紀念的基調演講主要內容包括日本中長期能源政策、Sharp環境戰略、Panasonic環境經營及新興市場攻略;次世代照明的基調演講主題包括邁向低碳社會的日本作法、中國固態照明產業政策及台灣LED現況與展望;Asia FPD Forum主要介紹三星LCD次世代成長戰略、LG Display的未來成長領域、BOE戰略及LCD新的可能性與友達邁向綠色的策略;Film Tech.基調演講則有Toray的Film事業展開、Fujifilm的高功能膜開發戰略、韓國Film業界的最新動態及Samsung介紹的Green LCD Device用光學膜之開發動向。

日本經產省從4月1日起實施「2010 Green家電 Ecopoint 制度」,為了促進綠色家電普及,可以半價Point交換LED燈泡。以LED照明取代白熱燈泡的省能型次世代照明因而更加受到矚目。根據經產省的資料,照明耗電佔了家庭用電的2成左右,日本政府希望在2010年之前切換生產,邁向省能照明。

2015年全球光源市場預估將比09年增加41%,達5兆5232億日圓,其中LED具有最大的成長動能。日本國內照明預估2015年將成長11%,而LED則將有10倍的成長,預估至2015年將擴大至200億日圓規模。

這回的Finetech展上OLED和LED等次世代照明遂成了最大亮點。LED/OLED 第二屆展會中的專門技術演講會規模是去年的三倍,總共有15個不同議題的場次,包含由照明使用觀點、LED晶片封裝製程、構裝與各種燈具開發與應用的討論,圍繞在議題下,包含磊晶、晶片效率的改善、散熱設計、散熱材料與各種個光學處理手段甚至電路控制等節電技術、可見新一代照明節能的議題是本次展會的極大重點。

Lighting相關廠商多達400家,規模將近去年的兩倍,其中台灣廠商也是去年規模的兩倍之多。台灣館的設計也是以彩色的布置呈現出與眾不同的區域效果,室內照明(General Lighting)普通照明是本次照明廠商的重要開發項目。LED電球開發已受限,使用範圍與功能性都集中在散熱與高效率小晶片的使用。電球單價大幅下降到3000日幣左右,瓦數介於3~7瓦間,總流明值約200~600 lm 範圍左右,總光量800 lm以上的會以崁燈設計形式為主,高效率晶片的使用蔚為常態。許多高效率燈具產品都是用90 lm /W以上的LED燈粒進行開發,對於高亮度的LED光源處理最常使用擴散板的技術,在擴散板的效率上也有所改進。三菱工程塑膠針對高散熱使用的擴散燈罩所做的使用分析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前使用LED遮蔽的光均勻能力與效率的分析結果,當光的均勻性為50%時,光效率就會變成60%,將光效率提升到75%時,均光性就會降到10%以下。


 
圖一、Right light in right place~住友化學的曲面室內照明設計

走一趟顯示器展區就會發現,今年的展示重點在3D。放眼望去,吸引最多參觀者的就是不需配戴特殊眼鏡的裸眼3D顯示器。此回Finetech Japan在現場展出由Newsight公司提供世界最大級70吋的裸眼3D顯示器。該公司利用視差障壁(Parallax Barrier)方式,在顯示器上貼一層特殊薄膜,讓左右眼產生不同的視野影像,達到廣視角且平滑的立體效果。解析度1920 x 1080,視聽距離5~15m,尺寸1630W x 952H,重量100Kg。另外,3D像框和可2D/3D自由切換畫面,以2D製作的Video或相片等可轉換成類似3D影像的筆記型電腦產品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PureDepth公司展出讓眼睛不易疲倦、從深處表現的立體展示。該公司是利用物理性的複數疊層創造出內部展現的深度立體,以MLD(Multi Layer Display)方式,在一個螢幕內含有兩層以上的LCD面板,不用配戴特殊的眼鏡也可以感受到立體的畫面,即使長時間觀賞也不會有頭昏的現象產生。


圖二、70吋3D Display
 


圖三、3D Display
 

圖四、可2D/3D切換的10.2吋NB

SUZUTORA公司 展出可Roll to Roll生產的低阻抗透明導電膜,最大量產可做到2400mm寬幅。


 圖五、SUZUTORA生產的低阻抗透明導電膜,最大量產可做到2400mm寬幅

展場另一項聚集許多觀眾的攤位是富士通展出的彩色電子紙。富士通展出的有8吋和3.2吋彩色電子紙模組,內藏3.2吋模組的電子名牌,另外,該公司首創利用彩色電子紙顯示畫面的ELEPia也在現場展出,8吋、768Dot x1024Dot,12.5mm厚度,重360g,因無線LAN為標準配備,出外也可輕鬆使用。


圖六、電子名牌

另外,工研院顯示中心也在現場設有攤位,展示膽固醇液晶的研發成果,其輕薄和可撓的產品特性也吸引了不少有興趣的參觀者流連。

以上資訊由材料世界網編輯室來自日本東京 FINETECH JAPAN 2010及Display 2010 的 Live 特別報導,更多詳細內容敬請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