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FINETECH JAPAN 2010特別報導系列(二)

 

刊登日期:2010/4/16
  • 字級

一年一度的全球顯示器大展FINETECH JAPAN 2010及第二屆次世代照明、第一屆High-Funtional Film Tech.等展已於昨天(4月14日)起一連3天在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隆重登場,其中每天兩個Session的基調演講最受到參觀者的關注與青睞。約可容納1,000人的國際會議演講會場內座無虛席,現場並提供中、英、日同步翻譯,讓與會人士不必擔心語言的問題,主辦單位的用心令人佩服。

邁向省能社會各領導廠商的環境戰略與次世代TV論壇議題
日本中長期能源政策
第一場基調演講由日本經產省大臣官房總審議官上田隆之揭開序幕。上田在演講中指出;能源安全的確保、氣候變遷問題的對應以及經濟的持續發展,在能源的世界中,有時會出現相互矛盾的現象。如何超脫此能源被迫三選一的困境(Dilemma),日本政府的中長期能源政策有必要因應所有這些課題,同時也思考其現狀與方向性。

日本的能源自給率不高;若扣除核能僅及4%,而在這4%中,水力佔了33%、廢棄物占了31%、地熱和太陽能等佔了18%、天然氣14%、原油4%。以日本的能源消費來看,從1973年至2007年,產業部門從65.5%下降1倍至45.6%、家庭/大樓等民生部門從18.1%提高到31.2%,成長2.5倍、而運輸部門則從16.4%提高到23.2%,成長了2倍。

業務部門的省能潛力最大。國際能源組織(IEA)在洞爺湖高峰會議中呼籲加速推動Net Zero Energy Building(ZEB),日本遂在今年4月開始在新建的公共建築物上加速推動在2030年之前邁向ZEB化。為了ZEB的實現與展開,希望能研究出具體的做法,將在今年五月由東京大學的坂本雄三教授擔任委員長,召開「ZEB實現與展開相關的研究會」。

在照明領域的省能方面,日本政府推動在2012年之前要以省能型的照明取代效率不佳的白熱燈炮。LED的照明效率近年來飛躍地提昇,已發展成最省能的照明產品。在LED、OLED等高效率照明方面,將經由加速研發、導入支援政策、強化省能基準等方法,在2020年之前達到100% Flow,2030年之前100% Stock。

此外,日本也在太陽光發電、建立太陽光發電剩餘電力收購制度、燃料電池、EV/PHEV/蓄電池、智慧電網、智慧電表、智慧能源網絡等方面著力,務期利用低碳技術、低碳產品等對國際的減排有所貢獻。


圖一、白熱燈泡、燈泡型螢光燈與LED燈泡的成本比較


圖二、太陽光發電


圖三、燃料電池 

Sharp環境戰略
Sharp董事兼知識財產權本部長的太田賢司以創能和省能的獨家技術為核心報告Sharp環境戰略。Sharp公司將在2012年迎接創業100週年,揭櫫了「以世界No.1的液晶顯示器實現真正的無所不在社會」、「以省能、創能機器為主的環境/健康事業對世界做出貢獻」等2個Vision,積極致力於環境事業。太田以太陽電池的「創能」和液晶的「省能」為核心,介紹了Sharp的環境戰略。


圖四、製作對環境良好的產品一 液晶面板工廠


圖五、製作對環境良好的產品二~薄膜太陽電池工廠


圖六、液晶面板廢玻璃的利用~高功能性塗料


圖七、LED照明 


圖八、可再生能源的電力應用

Panasonic的環境經營
Panasonic公司將在2018年迎接創業100週年,其技術品質本部長岡原邦明先生介紹了該公司的Vission : 成為『Electronics No.1環境革新企業』。在推展事業經營與環境經營一體化的同時,全公司的事業主軸將放置在環保(Eco)上。


圖九、Panasonic 的Electronics No.1指標

新Panasonic集團將與生活更廣泛而深入的結合;Panasonic將致力於建立大範圍的系列商品與尖端技術、確立銷售PF等的經營基礎,而Sanyo將強化太陽電池、二次電池、事務機器、元件等事業。


圖十、Panasonic將擴大太陽光電事業


圖十一、Panasonic將擴大鋰離子二次電池事業

此外,該公司也將透過FPD的環境考量、薄型電視的Lifecycle、新PDP技術革新、4倍發光效率的超省能LED液晶、以新銳設備確立萬全生產體制等方式實踐『eco ideas』的戰略。


圖十二、Panasonic達成4倍發光效率的新技術

奈米壓印技術特別演講
日本微細加工技術在此次的Fintech 2010也是精銳盡出,奈米微細加工技術已經演進到大面積與連續式成型的應用階段。今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普林司頓(Princeton)大學教授,奈米壓印技術的創始人 Dr. Chou對奈米壓印進行專題演講。此外,同時也邀請Mitsubishi rayon 介紹陽極處理奈米孔洞的奈米壓印製程技術,會場有許多提供奈米微米結構製程技術的技術支援廠商,應用範圍包含微電機、微光學、低反射結構、大面積光柵技術與生醫奈米電泳等方面的應用。其中電鑄技術是通往奈微米結構製程技術的不二法門,高複雜性的功能微結構系統,包括2D、3D等,超大型的電鑄板成型可以達到(半開)600mm x 800mm左右的超大電鑄板,而這是以往所沒有見過的。


圖十三、功能性奈米結構連續成型技術


圖十四、奈米級精密微結構電鑄成型

 
圖十五、高複雜性微奈米陣列設計與製造


圖十六、600X800mmt超大微結構電鑄板

Lighting Japan 2010 台灣館
讓我們再回到展場來看看。今年Lighting Japan台灣館的參展廠商包含LED燈管、模組燈具、投射燈、路燈、光學元件設計、LED光學擴散片與各式LED電球的製造與供應廠商,共約二十幾家。

台灣廠商所提供相對應的LED燈具應用產品售價是類似日本產品售價的1/2以下,不過較為缺乏新穎性的設計與產品。較引人注意的是LED光學擴散片,此LED光學擴散片是由工研院材化所授權專業LED擴散片製造廠商,此技術名為Focal Diffuser TM ,由工研院整合的三普龍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與大日豪實業,以幸福的LED光源為主題。據該公司表示,在第二天展出就已經吸引超過四百多家日本、韓國等國際大廠的注意與訂單,成為台灣展區注目的焦點。

該廠商所授權製造的LED專用擴散片,已經實際應用在室內LED照明燈具中,高效率(90% up)與高均勻性(80% up)的配光控制鏡片,同時推出的各式高效率配光檯燈(8W down)與室內嵌燈與吸頂燈(10-40W)更是可以直視的高亮度室內光源設計,符合目前照明產業室內燈具的發展趨勢。


圖十七、Focal Diffuser TM LED光擴散鏡片日本首展矚目


圖十八、幸福光源LED照明眩光防止技術

以上資訊由材網編輯室來自日本東京FINETECH JAPAN 2010 FPD展及第二屆次世代照明展(LIGHTING JAPAN) 的Live 特別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