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鑽的台灣科技

 

刊登日期:2008/11/1
  • 字級

台灣是個資源短缺的小島國家,科技發展全賴政府的視野及民間的努力。台灣以全球3% 的人口產出世界一半的矽晶產品,就反映在人力的素質上(如教育的成功)。然而矽晶半導體的市場已加速由歐、美、日轉向中國,再過幾年,大陸的「中芯」(SMIC)將生產45 nm 的IC 及43 nm 的Flash ,當中國的半導體工廠大量生產後,台灣的矽島之路將舉步維艱。

矽晶為鬆散的鑽石,鑽石為緊密的矽晶。矽晶的所有功能,鑽石都可以超越。以功率及頻率為指標,鑽石為矽晶的6220 倍(Johnson’s Figure of Merit)。晶格完整而內含排列缺陷(N-V)的鑽石,是未來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的夢幻材料,只要約50 個量子位元(Quantum Bits)就可超越現有全球電腦的整體計算能力。21 世紀的人類物質文明將進入鑽石時代,台灣有視野的領導者應未雨綢繆,在矽晶路盡之後舖設鑽石之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