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奈米鑽石塗佈的新涼感布料

 

刊登日期:2024/4/3
  • 字級

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的研發團隊開發出以奈米鑽石塗佈的布料,並以此製作出涼爽舒適的衣物。

氣候變動促使氣溫逐年上升,涼爽度過炎熱氣候的技術變得相當重要,其中一項技術即是讓人體更有效率地冷卻的衣物改良。研發團隊於是注意到熱傳導特性極佳的奈米鑽石。

研發團隊以靜電紡絲法將含有奈米鑽石的聚氨酯製作出奈米纖維,並塗佈於接觸皮膚側的衣物內裏,製作出單面塗佈的布料。新布料屬非對稱構造,可以促進熱氣散出至大氣,並抑制熱氣移動到人體,提升穿著時的舒適感。此外,穿著時冷氣溫度可提高2~3℃,預期可達到20~30%的節能省電效果。此外,奈米鑽石可以提高棉布的防UV功能,因此適合做為夏季用戶外服飾。

研發人員表示,由於這次研發使用的靜電紡絲法相當簡單,與既有手法相比可大幅減少製程。今後將針對奈米纖維的耐洗性進行研發,期開發出舒適且環境友善的紡織品。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40306_cool-clothing.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