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的矽基MEMS麥克風

 

刊登日期:2007/8/8
  • 字級

歐姆龍開發出全球最小的矽基MEMS麥克風晶片,其尺寸為1.2mm×1.3mm×0.4mm,並已開始供應樣品。新產品利用自主的折返濕蝕刻技術,將位於振膜內側背氣腔的截面構造設計為菱形,不僅提高了性能,也縮小了尺寸。振膜採用了自主開發的4點支撐構造,利用薄膜控制技術實現了更高的靈敏度,其試製模組之評測結果為:靈敏度為-40dBV左右(1Pa,1kHz時),頻率範圍為100Hz~10kHz。

再者,新產品比現有的駐極體電容麥克風(ECM)更耐熱,與處於高熱環境下性能就會下降的ECM相反,新產品採用矽,不僅提高了可靠性,在一系列的組裝程序中,還可與其他零件一樣進行回峰焊,可以省去ECM所需要的其他程序,因而有望降低組裝成本。建議工作溫度範圍為-25~+70℃。輸入電壓範圍為11.5~12.5V,最大載入電壓為15V。

歐姆龍預計2007年秋季上市模組樣品,且為了降低單價,並計劃將該MEMS麥克風元件的生產轉移到該公司水口工廠(滋賀縣甲賀市)的200mm晶圓生產線,預計2008年度正式量產。目前主要應用於手機、數位相機、PC以及PDA等。 

 
歐姆龍的1.2mm×1.3mm×0.4mm的MEMS麥克風(外形)

 
歐姆龍MEMS麥克風的構造


資料來源: http://china5.nikkeibp.co.jp/china/news/news/semi200707260114.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