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開發出世界最高強度之碳纖維

 

刊登日期:2023/12/1
  • 字級

日本TORAY開發出具有世界最高強度的新一代超高強度碳纖維「TORAYCA T1200」,強度為8.0 GPa,相較於現有最高強度等級「T1100」高出10%以上。藉由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的輕量化,將可望有助於降低環境負荷。

TORAY活用旗下TORAY Research Center擁有的「世界上僅數台的電子顯微鏡」,實現了奈米級的碳纖維可視化,並進一步開發了獨家奈米級結構控制技術,設計出不易受到破壞的碳纖維內部結構。

利用此項技術,與既有最高強度產品「T1100」(強度7.0 GPa)相比,TORAY實現了拉伸強度提高10%以上。此外,在廣泛應用於運動、賽車、航太等領域的「T1100」級碳纖維方面,目前僅TORAY可同時達到強度與量產性兼備,今後則將以更高等級的「T1200」開拓先進市場。「T1200」的彈性率為315GPa,與既有規格製品相當。

TORAY計劃在3年內量產「TORAYCA T1200」,且隨著在航太領域的應用擴大,營收可望達數百億日圓。開發技術亦將應用於既有製品,從而提升高彈性率等各類型製品的強度。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7646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