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發泡之低密度LIMS材料,可望促進成形效率化

 

刊登日期:2020/12/23
  • 字級

日本信越化學工業公司開發了一項不使用發泡劑的低密度型成型用矽橡膠。有2種不同密度的品項,橡膠成型品的重量可比過去減少20~60%,同時也是業界首項射出成型液態矽橡膠(Liquid Injection Molding System;LIMS)材料。目前已展開商業樣品出貨,可望應用於輸送機、穿戴式裝置等具有高度輕量化需求的領域。

為了達到矽橡膠輕量化的目的,一般大多是在可混煉型(Millable)矽橡膠中添加發泡劑,使其成為海綿狀。信越化學的新製品則是對矽橡膠進行了分子構造等的改良,俾使矽橡膠本身呈現低密度化。

利用新製品的話,使用端不僅可以省略發泡工程,由於是從混合到成形可達到簡略化的射出成型液態矽橡膠,將可進一步促進生產的效率化,或是降低設備使用時的能源消耗。此外,兼具兩種相反性質之低密度/高強度款的製品可將橡膠成型品的重量減少20~30%,超低密度款製品則可減少50~60%。

近年來汽車、飛機等基於提高燃油效率、環境友善的觀點,對於輕量化的需求與日俱增,另在穿戴式裝置、照護機器、機器人等方面,也對橡膠成型品的輕量化需求不斷提升,今後信越化學亦將以新製品擴大應用提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