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添加石墨烯,低成本製造車用碳纖維

 

刊登日期:2020/7/16
  • 字級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與維吉尼亞大學、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藉由實驗結合電腦模擬的方式,發現了一項添加石墨烯(Graphene)以大幅提高碳纖維強度的手法,將可望應用於價格便宜之汽車材料開發。

目前市場上的碳纖維有90%係以高價的聚丙烯腈(Polyacrylonitrile; PAN)製造而成。此外,須先將PAN纖維加熱至200~300℃使其氧化,再以1,200~1,600℃加熱碳化後,再度加熱至2,100℃,若未能經歷這一連串的製程,就無法得到需要的強度與剛性。然而這些製程不僅複雜且需要龐大的能源,且約佔碳纖維製造成本的50%。

研究團隊利用電腦模擬並透過實驗室實驗,發現在製程的最初階段添加極微量0.075%的2D石墨烯,相較於一般PAN基底的碳纖維,強度提高225%,剛性也提高了184%。研究團隊也表示,2D石墨烯的平面構造讓PAN分子連續分散在纖維整體,且在高溫時因石墨烯的邊緣具有觸媒機能,以致於剩餘的PAN會在邊緣的周圍濃縮。

今後研究團隊計畫使用價格更便宜的前驅物質,期能更進一步降低碳纖維的製造成本。目前碳纖維的價格約1磅15美元,研究團隊希望能降低至5美元程度。此外,對於重量1磅價格最高可達900美元的高價碳纖維而言,也將可望降低其生產成本。


資料來源: https://news.psu.edu/story/620332/2020/05/18/research/graphene-reinforced-carbon-fiber-may-lead-affordable-stronger-car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