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開發出可立體屏蔽噪聲源之CNF隔音材料

 

刊登日期:2023/8/2
  • 字級

日本旭化成開發了一項採用了植物由來之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的隔音材料。新材料係以10質量%的CNF與塑膠合成纖維混合成形,與一般毛氈(Felt)隔音材料相比,厚度僅40分之1的0.5mm即可達到同等水準的隔音性能。
 
一般隔音材料較難因應1 kHz左右的低頻聲音,但旭化成的新製品擁有能隔絕低頻至中頻聲音的特徵。例如目前已確認新隔音材料可以厚度約1毫米的片材吸收在1kHz左右頻帶內的電動車馬達噪音。另透過材料設計,將可製作出與期望吸收頻段相對應的隔音材料。
 
此外,新隔音材料透過添加CNF提高了材料強度,因此即使是薄膜亦可進行立體成形。活用此項特性,將可製成與馬達、壓縮機等形狀契合的外殼,利用於屏蔽噪聲源。
 
今後旭化成將推動與汽車製造商等的合作,並計畫在2027年實現製品化之目標。由於新材料可在平面狀態下使用,因此除了車用領域之外,旭化成將展開耐久性相關驗證,期擴大活用於建築材料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xtech.nikkei.com/atcl/nxt/news/18/15406/?ST=nxt_idx_commo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