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環境友善性之透光合成皮革,可望適用於汽車內裝、家電外飾材料

 

刊登日期:2023/6/15
  • 字級

日本化學品商社OG與合成皮革加工業者加平共同開發了一項可以透光的合成皮革,能藉由發光呈現文字或圖案。透光合成皮革預計在今年內達到製品化,可望適用於汽車儀錶盤等內飾材料、物聯網(IoT)家電的外飾材料等用途。此外,合成皮革利用了廢棄的雞蛋殼等材料,因此具有環境友善之特性。
 
透光合成皮革係將透光材料與合成皮革的樹脂基材混合,並在內層上以特殊發光材料印刷欲顯示的文字、圖案。雖然合成皮革呈現黑色,但從背面以LED照亮後,文字等即可浮現。此外,合成皮革表面無凹凸不平整,可印刷各種顏色的文字或圖案。
 
兩企業於2022年開發了「egg-shelleather」,係利用食品工廠廢棄的蛋殼做為聚氨酯樹脂原料之一的碳酸鈣,並使用蓖麻、玉米等植物性材料,樹脂重量的50%以上為動植物來源的材料。此次則在「egg-shelleather」產品陣容中新增了透光類型。雖然生產成本高於一般合成皮革,但可望以環境友善為訴求,擴展「egg-shelleather」的應用範疇。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F154ET0V10C23A5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