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活用車用材料製造技術,跨域佈局新事業

 

刊登日期:2023/7/12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全球汽車產業邁入了百年一遇的巨大變革時期,電動化、數位化趨勢與科技巨頭跨界投入等發展逐漸解構整體汽車產業。目前日本國內從事移動、物流等汽車相關產業的人數約有550萬人,一旦電動化轉型引發失業潮,或將導致身為日本支柱產業且實質支撐國內經濟的汽車產業崩潰,因此建立新的收入來源變得更加重要。於此之際,秉持嚴格品質標準、擁有世界一流先進生產技術的日本汽車零組件、材料企業亦已著手應用其製造技術,展開汽車以外領域之新產品、新技術開發,期以汽車零組件技術為核心,開拓新事業領域,實現企業的永續發展。
 
成膜技術—發展農產品長期保存用片材
日本中部地區為汽車產業群聚中心,近期具有代表性的兩大汽車零組件企業相繼推出了非車用新製品。擁有80多年歷史的老牌汽車零組件專業製造商--小島沖壓工業(Kojima Industries),同時也是豐田汽車(TOYOTA)的關鍵供應商。近來橫向運用長年在汽車零組件製造領域累積的技術能量,例如汽車內裝的車門輔助把手、與電子零組件複合化之頂置控制台等技術,開發出第一款汽車零組件以外的製品—農產品長期保存用片材「Ma'mold」(圖一)。             
                           圖一、「Ma'mold」片材組成    圖一、「Ma'mold」片材組成
 
「Ma'mold」透過獨家薄膜成膜裝置,在薄膜內置入了可根據外部空氣濕度變化改變薄膜中有效成分釋出量的緩釋膜。「Ma'mold」具有抑制黴菌生成或成長的防霉成分,可使蔬果不易發霉、變色,維持蔬果原有色澤,進而成功地實現蔬果鮮度的長期保持。根據小島沖壓工業的測試結果顯示,「Ma'mold」最長可維持前所未有達4個月(晴王麝香葡萄/5℃冷藏)左右的長期保存,且可依農產品類別或使用環境變更膜厚與成分用量以調整保存期間。
 
藉由「Ma'mold」的利用,將能有助於解決包括腐敗、霉害或因冷凍保存而損及風味或品質等農產品長距離船運運輸課題。此外,若能將更多的農產品運送到遙遠的全球市場,將可望有助於解決糧食短缺、減少糧食損耗(Food Loss),進而促進永續發展社會的實現。
 
竹材與熱塑性塑膠複合化,實踐碳中和
主要生產車用電子控制系統各種開關、變速桿、輪蓋的東海理化(TOKAI RIKA)為世界最大的汽車配件供應商之一,近來推出了一項有助於實踐碳中和的原創新材料「Bamboo+」(圖二)。此材料為竹材與熱塑性塑膠複合化之天然類樹脂複合材料,係與高知縣、Miroku Techno Wood共同開發而成。
 
圖二、碳排量減半之竹樹脂「Bamboo+」
圖二、碳排量減半之竹樹脂「Bamboo+」    
 
「Bamboo+」由經過粉碎等處理製成的竹纖維與聚丙烯(PP)混合後予以顆粒化,故可利用現有設備進行成形。樹脂與竹材以相同比例混合,且透過獨家工法解決了射出成形過程中的變形與氣味問題。雖然耐衝擊性略遜於ABS,但耐熱性與彈性皆有所提升。另與100%來自化石資源的樹脂材料相比,「Bamboo+」減少了二氧化碳的產生量,透過應用將可望有助於落實製程整體的碳中和。
 
原材料使用的竹子可由維護竹林而採伐的廢棄竹材製成,對於森林環境保育亦將有所貢獻。目前Miroku Techno Wood亦已應用竹材製作方向盤、音響零組件等加工製品。
                
此外,透過人造皮革與竹材的複合化,東海理化也開發了具有獨特質感、觸感與設計性之竹子人造皮革,可望適用於室內裝潢、配飾等紡織相關用途。今後東海理化亦將進一步推動「Bamboo+」在汽車零組件、民生消費用品、產業用樹脂成形品等用途之應用開發。
 
活用設計能量,開發B2C自有品牌
另一方面,東海理化也活用在汽車零組件製造中積累的設計能量與創意,展開新製造活動,推出了2項以一般消費者為商品客群的自有品牌(B2C),包括 ---以上為部分節錄內容,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