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紡PET液晶偏光保護膜將藉由薄型化增產2成

 

刊登日期:2022/11/29
  • 字級

日本東洋紡(TOYOBO)計畫將其超雙折射PET液晶偏光保護膜「COSMOSHINE SRF」透過薄型化提高製程的押出速度,面積比而言增產約2成,可望提升供應能力。目前正在開發厚60 μm的款式,光學特性與現行厚度80 μm相當,預期在2025年度實現100%替代。SRF係電視用液晶偏光保護膜,在全球有50%的市占率,在面板大型化的背景下市場需求持續攀升,東洋紡試圖以薄型化實現增產,對維持市占率增添一份助力。

液晶偏光保護膜是配置於偏光板兩外側的材料,東洋紡的PET液晶偏光保護膜在日本有三處生產據點,但礙於空間問題今後難有大型設備投資。PET膜的製法來說,膜越薄押出速度就越快,留意到這點的東洋紡於是有了以薄型化提高供應量的策略。

然而最大課題就是維持製品的光學特性,薄型化後的製品必須提高平面的雙折射才能達成同等的相位差(Retardation)。東洋紡透過獨家的聚合物配方與製膜技術,開發膜厚60 μm、相位差與現有款型同等水準的薄型化款式,目前已對台灣、中國、韓國等地的偏光板製造商展開送樣,預計2023年完成研發。

PET膜與競爭的TAC膜相比吸濕性低、尺寸穩定性佳,可減少翹曲的風險,同時有助於無框化、Open cell化以及大型化。與PMMA膜相比,PET易於大量生產,亦與大型化的需求一致。目前液晶電視的生產台數已達極限,但大型化的發展並未停歇,近來電視用偏光板市場雖有庫存調整等動作,中長期來看成長的可能性較大。東洋紡預期至少至2025年為止面積單位的全球成長年率為3~5%。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