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抗菌、抗病毒功能之高耐蝕性超薄鍍鉻液

 

刊登日期:2022/11/16
  • 字級

日本奧野製藥工業開發出可發揮抗菌、抗病毒效果的鍍鉻液,膜厚僅0.1 μm仍可維持高度抗腐蝕性,且帶有高級質感的藍黑色覆膜為其最大特色。除了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抗菌性之外,對於A型流感、貓卡里西病毒亦展現抗病毒效果。可望應用於車用內部裝潢、衛浴廚房之水材用品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促使抗病毒的需求高漲,奧野製藥即推出抗菌性表面處理藥劑「TOP NOBAC」系列。例如在低溫時有良好硬化性與密著性、無色且透明的二氧化矽類薄膜塗布劑「TOP NOBAC PRO」;具有優異封孔性、電氣傳導性、染色性的鋁陽極氧化用封孔劑「TOP NOBAC ALT」,以及光澤外觀且同時兼具高度抗菌性與耐蝕性的銅錫合金用鍍藥劑「TOP NOBAC ALLOY CS」等等。

這次新開發的抗菌/抗病毒性鍍鉻液「TOP NOBAC CR」為藍黑色的三價鉻鍍液,可形成高抗菌性/抗病毒性的覆膜,外觀美且耐蝕性佳。經薄膜密著法驗證,已確認具有大腸桿菌6.1、金黃色葡萄球菌4.5、A型流感病毒2.0、貓卡里西病毒2.6之高抗菌/抗病毒性。過去三價鉻鍍液有耐蝕性不佳的課題,新開發品經醋酸鹽霧(ASS)試驗確認,24小時後覆膜表面幾乎不見腐蝕,可知保有極高的耐腐蝕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