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氫離子開發出抗菌沸石材料

 

刊登日期:2023/4/25
  • 字級

Nippon Paint Holdings與東京大學開發了一項利用氫離子抗菌、抗病毒之低價格沸石材料。沸石是由二氧化矽與鋁氧化物組成之結晶構造,而封閉於空洞中的銀、銅等陽離子則具有抗菌性能。銀離子的強大抗菌力已在各種抗菌材料達到實用化,但銀、銅價格昂貴且容易變色。雖然有其他透過將少量銀離子與其他抗菌材料混合以抑制變色的組合技術,但銀的抗菌性能亦因此有所受限。

東京大學透過在結晶構造、金屬離子置換等方面的知識技術,提出了以氫代替金屬的假設。研究團隊透過調整最佳沸石成分比例、氫含量等各種發揮抗病毒性能的條件,開發出具有抗病毒特性的氫沸石,且確認對於流感病毒具有與銀離子相同的效果。研究團隊亦展開了將氫沸石導入塗料材料的評估實驗,且製造技術已接近實用化階段。

由於需要個別進行設計開發,因此導入塗料等實際產品的時期未定。但整體技術困難度不高,今後氫沸石的利用將可望實現價格低廉、防止變色且機能擴大之塗料開發。此外,除了適用於塗料之外,另可應用於樹脂、紙類、不織布等材料,實現多樣化應用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66737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