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窗玻璃隔熱性能之塗料

 

刊登日期:2022/12/16
  • 字級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與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組成的共同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可提高窗玻璃隔熱性能之金屬類奈米複材塗料。透過在氧化銦錫(ITO)玻璃鍍膜,將可在允許可見光通過的同時阻擋近紅外線與紫外線。利用此項技術可望開發出提高室內冷暖空調供應效率、促進節能之玻璃窗。研究團隊利用低價且無害的濕式化學法,將含有氯離子(Cl-)或溴離子(Br-)之鈮與鉭的奈米團簇化合物{Nb5TaX12}(X=Cl,Br)應用於各種聚乙烯吡咯烷酮(PVP)聚合物基質中,得到均勻比例分散的奈米複合溶液材料,並將其塗佈在透明導電玻璃之ITO玻璃的表面上。
 
利用拉曼光譜法(Raman spectroscopy)、質量分析法等進行光學吸收特性調查,確認可讓可見光透過,並同時阻擋近紅外線與紫外線。此外,氯化物基底的奈米團簇表現出最佳性能之際,對於近紅外線與紫外線的阻擋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奈米團簇化合物的濃度、分散狀態及氧化狀態。結果顯示,透過控制這些參數,可以顯著提高可見光透過率TL與太陽光透射率TS的比率TL/TS或是近紅外線屏蔽率SNIR。研究團隊表示,雖然新奈米複合溶液材料要達到實用化仍須進一步的研究開發,但未來可望促進省能源化、環境友善之窗玻璃設計的發展。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1118_nanocomposites-coating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