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開發出紅外線反射型塗料,可望大幅減少碳排放與能源成本

 

刊登日期:2023/10/19
  • 字級

美國史丹佛大學開發了一款可以提高建築物的隔熱性能,使其冬暖夏涼之新型塗料。使用此塗料將可顯著的減少碳排放與能源成本,另有多種顏色選項,可望適用於住宅、車輛等的塗裝。

冷氣、暖氣的使用約佔13%全球能源的利用量以及11%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新塗料經過實測,可減少暖氣約36%、冷氣約21%的能量使用量。
目前已有透過減少釋出至外部的輻射熱以提高隔熱性能的低輻射率(Low-emissivity)塗料,但顏色一般為金屬般的銀色、灰色,從美觀角度而言,用途上有所侷限。

新開發的塗料具有上層顏色層與下層反射紅外線的雙層結構,可呈現多種顏色。大部分的紅外線通過由無機奈米粒子製成的超薄顏色層後,即由鋁片製成的紅外線反射下層予以反射,因此紅外線以光的形式反射,而未成為熱能被吸收。塗佈於屋頂、外牆,將可反射來自外部的紅外線,進而保持建築物的涼爽,應用於建築物內部則可藉由防止熱能逸散以維持溫暖。

研究團隊測試了白色、藍色、紅色、黃色、綠色、橘色、紫色、深灰色等8種顏色,並確認與相同顏色的一般塗料相比,紅外線反射率提高了10倍。
新塗料的兩層均以噴塗方式應用,故可適用於各種形狀或表面。除了建築物之外,亦可應用於冷藏運輸之貨車、火車等車輛用途。此外,由於已經過撥水加工處理,因此即使在高濕度環境下亦具有穩定性,且塗裝的物體能透過擦拭或以水清洗,簡便地進行清潔。另在高溫(80℃)、低溫(-195.8℃)、高酸度環境、低酸度環境下暴露1週,性能、外觀亦無變化。

另一方面,史丹佛大學透過模擬計算,推估美國國內典型中層公寓大樓皆使用新塗料的話,每年將可減少7.4%暖氣、換氣、空調的總能源消耗。今後研究團隊將透過採用更環保的溶劑等方式,推動塗料配方的改良,期儘早達到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922_extra-insulation.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