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熱塗料用高機能添加劑正夯

 

刊登日期:2011/9/8
  • 字級

 
由於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並適逢今(2011)年夏天的節電措施,日本的塗料業界最近正風行遮熱用途之塗料;從業界龍頭到合資企業都紛紛推出各種高性能產品投入市場,競爭相當激烈。其中最受歡迎的便屬採用住友3M所開發之高機能添加劑的新塗料產品。
 
目前大多數塗料業者都使用住友3M的玻璃微小中空球狀粉體添加劑「Glass Bubbles」。此產品是由蘇打石灰硼矽酸鹽玻璃(強化玻璃)製成且粒子尺寸為16~65微米(50%粒徑)、真密度為0.13~0.60g/cm3的微小中空球狀粉體;如與樹脂混合,便具有輕量化、斷熱、耐熱、遮熱、防止收縮等機能,因附加價值相當高,故廣泛被使用於各領域方面。
 
「Glass Bubbles」當初本用於接著劑之增量劑或是建築用之填充材、補修材等方面,現在則是在汽車低燃費的趨勢下,也開始應用於塑膠輕量化用途;未來也可望使用在日本國內地熱發電的管線上。該公司未來將以超輕量、高強度特徵為武器,期盼進一步擴大該產品之市佔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新聞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