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新技術,EV電池原料的二氧化碳削減效果超過製造時的碳排量

 

刊登日期:2022/7/18
  • 字級

日本旭化成開發了一項以二氧化碳為原料生產鋰離子電池材料之技術,並將於2023年實用化,藉此減碳效果可望超過製造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歐盟(EU)將於2027年起禁止進口高排放量的電動車(EV)用電池,脫碳需求不斷提升。一般製造業的優勢在於成本或品質,然而在「零碳」時代,以脫碳技術做為競爭力源泉的製造業也日漸增加。
 
旭化成開發的是電池電解液用溶媒製造技術。溶媒主要由石化原料製成,但新技術能以溶媒重量一半的二氧化碳做為原料,例如製造10萬噸溶劑則使用5萬噸二氧化碳。由於生產1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萬噸,因此相減後的削減量約為4萬噸。旭化成計畫採技術授權的方式提供,採用的化學企業也將在2023年實現實用化。此外,由於工序簡單,設備初期成本將比現有方法減少30%左右,生產成本也更便宜。
 
一般而言,該溶媒多用於車載電池,且仰賴於中國製造。今後旭化成希望在2035年前將電池用溶媒的累計銷售額擴大至200~300億日圓,並計畫2025年前將與二氧化碳結合之溶媒原料的有機化合物轉換為植物來源,以進一步減少二氧化碳。此外,溶媒除了可應用於電池用途之外,亦可適用於車體塗料的溶媒用途。
 
目前各家企業相繼投入可實現超越碳排量之減碳技術的實用化開發,例如三菱化學即投入分解二氧化碳並提取出碳,進而製造負極材料之技術開發,且預計在2030年左右達到實用化。另有石墨電極大廠SEC Carbon積極致力於以二氧化碳生產電極材料石墨之製造技術實用化。在不斷增長的電動汽車市場中,脫碳技術將會顯著影響各企業的競爭力。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6B5J0W2A4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