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展開產學研合作,推動鋰離子電池回收材料研究

 

刊登日期:2022/7/15
  • 字級

福斯汽車(Volkswagen)於日前發表將展開電動車用鋰離子電池之多次循環再利用計畫,期透過對回收之廢舊電池的電極材料、電解質、石墨等進行適當處理,確保材料品質再度適用於電池,進而實現長期維持閉環回收(Closed Loop Recycling)之目標。
 
在Volkswagen集團的主導之下,將與JX金屬旗下的TANIOBIS、擁有真空技術的J. Schmalz、開發電池用 X 射線測量解決方案的Viscom、德國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 University)、德國布倫瑞克科技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raunschweig)、德國夫朗和斐協會表面工程與薄膜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urface Engineering and Thin Films;IST)等研究單位共同合作,在今後3年內推動回收再利用製程的研發,並將接受德國聯邦經濟與氣候保護部的資金援助。
 
TANIOBIS 是濕式冶煉製程用鈮、鉭等粉末材料的供應商,擁有鋰離子電池相關之濕式冶煉回收技術,今後計畫在認定分析機構Chemiepark Oker的廠區內設置濕式冶煉與乾式冶煉的基礎設施。此項計畫將側重於機械濕式冶煉的回收利用。除了該製程使用的能源相對較少之外,回收製程也較容易分散配置在歐洲地區,將可望有助於促進區域性的循環經濟。此外,藉此可確保重要原材料的戰略供應,大幅減少對歐洲以外地區的依賴。
 
另一方面,透過此項計畫,Volkswagen將建立一條高經濟效率之終端到終端(End to End)價值鏈,並致力於回收利用與能源效率的最大化,實現最小限度環境影響之製程或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itmedia.co.jp/mn/articles/2206/15/news07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