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材料「低碳化趨勢」,化學大廠積極以對

 

刊登日期:2020/12/25
  • 字級

電動車(EV)生產呈現全球性的擴大,但在製造電池時產生的環境負荷是無法忽視的一項課題。在此趨勢之下,日本旭化成將展開以二氧化碳生產鋰離子電池(LiB)電解液材料的技術授權事業,主要的電解液用溶媒的原料約有30~50%可以二氧化碳取代;三菱化學則是大幅削減製造新負極材料時的二氧化碳。低碳化已然成為電池材料發展的重要趨勢。

旭化成在利用二氧化碳製造聚碳酸酯(PC)的合成設備方面已有技術授權實績,在此基礎之下,將進一步提供溶媒的碳酸伸乙酯(EC)與碳酸二甲酯(DMC)的設備技術。EC與DMC是製造聚碳酸酯途中的中間產物,旭化成計畫將合成聚碳酸酯4項工程中的1、2工程與精餾塔予以套裝化,以年產能3萬8,000頓、7萬噸的設備進行提案,並希望在2022~2023年實現客戶端設備稼働的首例。

EC是民生電池用電解液的主要成分,DMC則是車載電池的主要成分。利用旭化成的技術,EC原料中的50%、DMC則是31%可以二氧化碳取代。目前EC或DMC的生產大多集中在中國,若能在歐美生產溶媒的話,將可望減少運輸時的二氧化碳排放。

另一方面,三菱化學預計在2022~2023年發售的天然石墨類負極材料新製品,由於提高了製程效率,相對於既有天然石墨類,製造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減少20%,且與一般人造石墨類負極材料相比,僅約60%的低水準。此外,新製品具有抑制膨脹、提高壽命特性等特徵,且製造時的低環境負荷特別受到歐洲業者的關注。目前全球各國都趨向設定更積極的長期減碳願景與執行手段,因此在此背景之下,除了電動車行駛時之外,積極降低製造時的碳排放也將成為必然之勢。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472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