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可彎曲透明加熱器,達到流感病毒去活性化

 

刊登日期:2022/5/3
  • 字級

日本Daicel與河村產業、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共同開發了一項將熱能線嵌入塑膠薄片中並可予以彎曲的透明加熱器。在通電1分鐘後加熱器表面溫度上升至60℃並呈現穩定,且通電經過30分鐘,附著於表面的流感病毒呈現99%以上去活性化,60分鐘後則可達到流感病毒未檢出的狀態。今後Daicel也將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同樣的評估測試。

可彎曲透明加熱器採用了以銀奈米粒子墨水製作厚度100 μm以上之高長寬比銀熱能線(佈線)的技術,在通電1分鐘後表面溫度可達60℃且保持穩定,並在斷電1分鐘內降至40°C以下,具有高反應性之特點。銀熱能線則是密封於薄膜內部的結構。可彎曲透明加熱器可望應用於防飛沫擴散隔離板用途,藉此將能有助於餐廳等場所在防疫消毒上的省力化。此外,除了抗菌、抗病毒等用途之外,亦可利用於窗玻璃的防霧、防結露、融雪等方面。


資料來源: https://prtimes.jp/main/html/rd/p/000000094.00003557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