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企業積極發展「化學回收」,大型設施將陸續啟用

 

刊登日期:2022/4/20
  • 字級

在不降低塑膠品質的情況下予以再利用之「化學回收」行動在各國企業逐漸擴展開來,三菱化學將於2023年開始與英國企業合作展開商業設施的營運,美國化工企業Eastman Chemical也已預定大型設施的稼働。

三菱化學與ENEOS、英國Mura Technology合作,預計在2023年啟用年處理能力2萬噸廢塑膠之商業設施,推動聚乙烯、聚丙烯等塑膠的再利用。商業設施將導入Mura Technology的製造技術,利用高溫高壓「超臨界水」分解塑膠,以生產可再利用的油品。

相關技術應用了澳洲企業的褐煤改質技術,Mura Technology亦已實證確認此項油化技術可將廢塑膠還原為石油來源之碳氫化合物液體。此外,Mura Technology也已另行建置了年處理能力2萬噸之廢塑膠處理設施,並預計在2022年度內開始營運,未來處理能力則將進一步擴大至8萬噸。

三菱化學等企業之所以加速推動技術研發是因為廢塑膠的再利用完全沒有進展。根據日本塑膠循環利用協會指出,日本有效利用了80%以上的廢塑膠,但細分來看,焚燒後做為能源回收的「熱回收」佔比過半,成為資源的「材料回收」則約20%,而將廢塑膠分解至原料等級並予以再利用的「化學回收」僅有極少量。

另一方面,化學回收也是歐美企業關注的焦點。英國Plastic Energy即發表將於2023年在法國展開大型處理設施的稼働,一年約可處理2萬5千噸的廢塑膠,並於近期擴大至3萬3千噸。另將與沙烏地基礎工業公司(SABIC)合作推動建設商用設施,希望藉此讓塑膠更具永續性,落實循環經濟的發展思維。

此外,美國化學大廠Eastman Chemical亦已發表將於2022年底在田納西州建設大型設施,並表示永續投資是未來大趨勢,而回收基礎設施的建設將為必要措施。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F0381R0T00C22A3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