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度大為提升且具透明性之聚碳酸酯

 

刊登日期:2022/2/25
  • 字級

日本出光興產開發了一項兼具高強度與透明性之聚碳酸酯(PC),係於旗下PC產品「TARFLON」中加入玻璃纖維以提高強度,並維持其透明度而無混濁,將可望適用於比一般PC要求更高強度之遊戲機外殼、智慧型手機後蓋等應用。

出光興產將做為強化材料的玻璃纖維以質量比20%添加於PC中,且透過調整PC的共聚合與玻璃纖維的成分比例,促使兩種材料的折射率盡可能接近,藉此讓新玻璃纖維強化PC允許入射光通過而不被散射,從而實現高透明度。

以採光性做為透明度指標的總透光率為88~90%,而表示混濁程度的霧度值(濁度值)為4.7。一般PC的總透光率與霧度值分別為90%、1~2,新製品的總透光率與其相同,霧度值則略差於一般PC的透明度。

然而因含有玻璃纖維,強度也隨之提升。尤其是彎曲強度達到180 MPa,是一般PC的2倍;剛度則有7.0 GPa,相對於一般PC(2.4 GPa),提高了2.9倍。因此利用新開發的玻璃纖維強化PC的話,外殼或蓋板將不會輕易彎曲。此外,在鉛筆硬度方面,一般PC為2B,而新製品則提高至2H。此外,新開發的玻璃纖維強化PC具透明性,不會影響其他的裝飾性元素,故可提升外觀設計的自由度。出光興產也預計於2023年展開高強度、高透明PC之銷售。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70W60X20C22A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