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體與電池一體化的「構造體電池」,電池重量實質為零

 

刊登日期:2021/7/9
  • 字級

為促進脫碳社會的實現,汽車、船舶、飛機等的零排放化(Zero Emission)日顯重要,但運輸工具電動化的課題之一為電池重量。為解決電池重量的問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與查默斯理工大學(CTH)開發了一款將汽車車體與電池一體化,與運輸工具構造相結合的「構造體電池(Structural Battery)」。「構造體電池」利用碳纖維做為負極,並以塗佈磷酸鋰鐵的鋁箔為正極,隔離膜則採用玻璃纖維布。研究團隊將電池做為耐荷重構造的一部分,因此電池重量實質上可視為零重量。

雖然構造體電池自2007年就已開始發展,但當時要製作出同時具備優異電氣特性與機械特性的電池有其困難,而新開發的構造體電池在電能儲存量、剛性、強度等方面則擁有前所未有的性能。新電池的能量密度為24 Wh/kg,約為目前既有鋰離子電池20%左右的容量。以電動車而言,由於可大幅減少車輛重量,以較少的必要能源就能運行,能量密度降低則提升了安全性。此外,構造體電池的剛性達25 GPa,性能相當於一般在使用的建設資材。研究團隊表示,次世代構造體電池極具應用潛力,例如在消費性電子科技方面,預期在數年內將會有重量減半且更小型之智慧型手機、電腦、電動車等應用登場。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518_structural-battery.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