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開發出支援大容量與快速充電之EV有機電池技術

 

刊登日期:2024/3/15
  • 字級

麻省理工學院(MIT)在義大利Lamborghini的資助之下,開發出一項利用了有機材料做為基材之正極零件的電動車電池材料,相對於既有製品,將可望提供更具永續性的電力。

新電池的特徵在於正極部分所使用的材料。MIT採用了一種稱為TAQ(bis-tetraaminobenzoquinone)的有機材料以取代一般鋰離子電池中使用的鈷與鎳。測試結果顯示,採用TAQ正極的電池導電速度與鈷正極的電池同等程度,具有相同的蓄電容量,且充電速度更為快速。

TAQ的結構類似石墨,由多層有機小分子組成,由於氫鍵的存在,具有材料穩定性與不溶性。透過此項不溶性,俾使材料溶解於電池電解液中所導致的電極劣化可控制在最小限度,並確保了2,000回以上的充電循環。此外。以TAQ製造正極零件的材料採用了大量生產的泛用化學物質,材料成本估計約為鈷電池的3分之1~2分之1。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40209_cobalt-free-batterie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