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蘭大學開發出提高EV電池容量與安全性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3/12/27
  • 字級

美國馬里蘭大學開發了一項可望促進電動車(EV)在長距離行駛時之安全、高能量儲存以及快速充電的電池技術。有別於目前使用液態電解質的鋰離子電池,由於全固態電池使用不易燃的固體電解質,安全性較高,可望成為次世代EV電池而受矚目。但當全固態電池在電動車所需的高容量與充放電速率下運作時,鋰的樹狀枝晶會從負極往正極生長,導致短路風險、電池性能降低等問題。對此,馬里蘭大學透過固態電解質與負極/正極之間電池界面的穩定化,進而解決了此項問題。研究團隊在電池結構中插入了富氟中間層以穩定正極側,並在負極側插入由鎂與鉍製成的中間層,藉此成功地抑制了枝晶的生長。

新技術消除了高容量、高速充放電全固態電池在實用化時面臨的一大障礙。然而此項技術的商品化仍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包括為了提高電池的能量密度,固態電解質層須具備與LiB電解質相當的厚度,以及基本零組件成本較高的等課題。另一方面,先進電池製造商Solid Power已預計在2026年將此次開發的電池投入市場,並已著手展開與新技術商業化潛力相關之評估試驗。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1127_new-battery-technology.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