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化時間世界最快且可常溫保存之碳纖維強化預浸材

 

刊登日期:2021/8/16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發表與DIC、SEIREN、福井縣工業技術中心共同開發了一項能以世界最快速度在短時間硬化,且可常溫保存的「高速硬化碳纖維強化預浸材」,可望應用於汽車等各產業領域,促進相關設備的輕量化,進而實現低油耗、省能源之目的。

碳纖維強化預浸材不僅輕量且高強度,唯一般含有預浸材的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成型時間長、生產成本高,進而妨礙了CFRP的普及化,因此對於可縮短成形時間之技術有其需求。而NEDO在「戰略性省能源技術革新/實用化開發取向」的技術開發計畫之下,與DIC等企業、單位自2018年起展開「汽車搭載碳纖維複合材料用高速硬化預浸材之實用化開發」

新開發的碳纖維強化預浸材活用了DIC的「高速硬化樹脂設計技術」、SEIREN的「高精度含浸技術」及福井縣工業技術中心的「空氣開纖技術」,硬化時間最短僅需30秒,達到世界最快的水準,將可望有助於降低成本。此外,一般環氧樹脂類預浸材在使用前須以冷藏或冷凍保存,而新材料可利用常溫保管,將能減少保存設備或管理上的負擔。

新材料可達到高週次成形,成形時間僅一般環氧樹脂類的1/3~1/6,因此對於零組件製程的省能源化將有所貢獻。此外,為因應多樣需求,新材料已設計成適用於壓模成形、薄片繞組(Sheet Winding)成形、雙帶壓製(Double Belt Press)成形等成形條件。


資料來源: https://www.nedo.go.jp/news/press/AA5_101459.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