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F國際橡塑膠展看材料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下)

 

刊登日期:2018/2/12
  • 字級

林國權/工研院產經中心

二、新型材料的發展
新材料的展示向來也是IPF的重頭戲,不過今年的IPF相較於2014年卻少了許多知名大廠,如:三菱化學、日本東麗(TORRY)、東洋材料等。而今年有許多與聚烯烴相關的新材料應用,也有高性能工程塑膠的複合化應用。
1. PLEXUS的新型TPO系接著劑
聚丙烯(PP,Polypropylene)因為材料極性的因素,非常難與其他材料進行接著,因此許多研究都希望透過PP改質來進行PP材料的接著或附著。這次在展會中,看到了美國廠商PLEXUS開發的新材料(現場解說業務表示這是今年最新開發的新產品),該材料是TPO系,可以接著PP、PE、ABS、PC、FRP、CFRP、鐵等,其材料型態如同Silicon膠般使用擠出的方式(如圖八),經過實驗,PP與PP的試片貼合與接著測試都相當的好(如圖九),目前該材料已進入車廠驗證,未來將可應用於汽車的剎車燈接著。

圖八、PLEXUS新型TPO系接著膠
圖八、PLEXUS新型TPO系接著膠

圖九、PP試片接著樣品,破化強度可達5MPa
圖九、PP試片接著樣品,破化強度可達5MPa

2. 美國Milliken Chemical Company的Millad NX8000透明聚丙烯解決方案
PP材料因為結晶的速度很慢,所以通常PP都是不透明而呈現白霧狀,由於PP的不透明性,也讓PP在許多應用上受到限制。科學家嘗試改變PP的透明性,會加入成核劑或結晶促進劑來改善PP的結晶問題,但是先前的產品效果有限。此次所展示的Millad NX8000是近一兩年來開發的新型成核劑;一般PP在130℃~140℃結晶,加入Millad NX8000後,在降溫的過程中,當其溫度降到200℃時就開始結晶,因為Millad NX8000的結晶溫度高,速度快,因此其所產生的結晶會非常小,所以光線都能穿透出來。據了解,我國的台塑集團也已與該公司採購NX8000,開出了透明PP規格的新產品。圖十與圖十一為其透明PP的應用。

圖十、多彩色高透明PP瓶
圖十、多彩色高透明PP瓶

圖十一、高透明PP保鮮盒
圖十一、高透明PP保鮮盒

3. 瑞翁(ZEON)的Cyclo Olefin Polymer新材料
汽車未來將朝向無人駕駛與車聯網的技術發展,而汽車的資訊傳輸就益顯重要,因為汽車的電子化意味著未來將有更多的資訊傳輸會發生在汽車身上。汽車最重視的就是---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相關文章:IPF國際橡塑膠展看材料產業未來發展趨勢(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