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野經濟研究所:2021年CNF市場微幅成長,須避免陷入加拉巴哥化

 

刊登日期:2021/6/24
  • 字級

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於日前發表了一項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 Fiber; CNF)世界市場調查結果,2020年CNF的世界生產量包括商品樣本供應在內共有57噸,預估2021年維持在57~60噸的水準,2030年時則可望達到3,000噸規模,並預期2021年的CNF出貨金額呈現持平發展或較2020年微幅成長,約有53億7,500萬日圓;2030年則擴大至258億日圓規模。

目前CNF主要應用於機能性添加劑、樹脂強化材料等用途,在最終製品的使用量偏少,且主要製品的採用或CNF製品的銷售量也有限。但CNF的透明性或增黏效果,以及高度分散穩定性、乳化穩定性及觸變性等特性受到企業好評,且做為機能性添加劑用途的話,少量添加就能帶來極佳效果,與其他既有製品相比,不至於形成價格差距的問題,因此相關採用呈現逐步增加的趨勢。

不過CNF在機能性添加劑用途上的使用量少,為了確保大量需用量,CNF混合率佔重量單位10~20%的複合樹脂應用即受到矚目。但CNF的材料價格較玻璃纖維或無機填料都來得高,製品成本增加的問題也成為妨礙CNF採用於樹脂複合化的要因。

另一方面,在「脫塑膠」趨勢之下,未經處理的紙漿解纖至數十~數百μm程度的纖維素纖維(Cellulose Fiber; CeF)受到矚目,且已相繼投入市場,應用於既有樹脂替代材料用途。CeF強化樹脂的價格約為CNF強化樹脂的20~25%,雖較既有玻璃纖維強化塑膠(GFRP)高價,但比CNF強化塑膠價格低廉許多。

此外,CeF強化樹脂使用了大量植物來源的紙漿,因此在減碳效果或是GFRP較難達到的水平回收方面具有優勢。雖然強度或耐衝擊性不如CNF強化樹脂,但相較於單純樹脂,CeF強化樹脂具有優異的物性,因此在樹脂強化的目的上,CeF已足以因應的見解逐漸浮上檯面。

如此一來,日本領先開發的新型高機能材料CNF在正式形成市場之前,將會面臨成為「高性能,但為高價、小眾利基市場,失去國際競爭力的材料(加拉巴哥化Galápagos Syndrome)」等狀況。為了避免演變至此狀態,如何對使用企業展現「CNF並非競合材料,以及採用CNF的必然性」,並且加速推動創新用途的開發將顯得更為重要。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atmarkit.co.jp/mn/articles/2105/19/news038.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