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遠距辦公帶動顯示器材料銷售成長

 

刊登日期:2021/6/29
  • 字級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加的景況中,顯示器材料產業景氣卻逆流而上,呈現穩健走勢。由於疫情帶動居家娛樂潮,推升大型電視銷售;遠距辦公則促使平板、筆電等設備需求大幅增加,而這些顯示器設備採用液晶面板,進而促使玻璃基板、光學薄膜等材料的需求也隨之攀高。另一方面,在嚴峻疫情之下,市場的不透明性影響了智慧型手機的生產與銷售,但因為手機的「多鏡頭化」趨勢,光學樹脂方面的銷售呈現穩定成長。

在液晶用玻璃基板方面,2家日系大廠營運展望佳。AGC新產能逐步加入,推升營運表現;日本電氣硝子(NEG)雖然在去年12月因液晶用玻璃基板產線停電而停工,但生產設備已自今年1月起陸續復工、重啟生產,因此確保與去年同期相比,營收能維持正成長。AGC與NEG也都預期今年度顯示器市場仍可維持旺盛需求。

光學聚乙烯醇薄膜(PVA Film)市佔率佔全世界80%左右的Kuraray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起大型面板用途的需求持續穩定,2021年1~3月期也維持穩健的銷售表現。若從偏光板保護薄膜、相位差薄膜來看,Zeon因應平板、電視等用途的需求,增加了環烯烴聚合物(COP)薄膜的出貨。另外,東洋紡的新產線在2020年7月開始啟用,PET薄膜「Cosmoshine」的銷售與前期相比約可增加30%。

近年來市場表現不如COP、PET等樹脂系薄膜的三醋酸纖維素(TAC)在2020年市場恢復熱絡,FUJI FILM的TAC在監視器、平板電腦、電視等用途的銷售趨於好轉,顯示器材料事業的營業額與前期相比擴增11.0%,今後也預期可持續成長。Konica Minolta則計畫在其機能材料事業(TAC)提升約7%的營收。

根據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2020年偏光板的世界生產量與前年度相比增加4.7%,達到5億7,390平方公尺,並預估2021年會進一步擴大,可望成長8.3%,增加至6億2,170平方公尺。預期偏光板供應吃緊的情況仍將持續。

從偏光板大廠的動向來看,日東電工除了掌握筆電、平板用途需求之外,在電視用途方面則強化與中國企業的合作,期藉此獲得權利金收入。且除了液晶面板用途之外,也將著手因應過渡至OLED的趨勢。今後OLED將會朝向可撓式、捲軸式(Rollable)進化,日東電工的圓偏光片在去年也獲高階手機採用,今後也將持續佈局市場。

另一偏光板大廠住友化學在半導體、顯示器材料的營收表現亮眼,資訊電子化學領域的核心營業利潤達到史上最高的397億日圓。預期今後大型液晶顯示器的需求將持續強勁。但繼面板之後,未來市場競爭將面臨勢力更龐大的中國偏光片業者,住友化學今後的事業戰略將以專注於大型市場的高階產品,以及車載顯示器、OLED手機等用途。

另一方面,根據美國市調機構IDC的調查顯示,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與2019年相比減少了5.9%,數量降至12億9,220萬台。但手機鏡頭朝向多鏡頭化發展,因此光學樹脂薄膜的銷售呈現穩定成長趨勢,且2021年1~3月的手機出貨台數較去年同期增加25.5%,急速回復到3億4,600萬台水準,在銷售將會持續擴大的預期之下,光學樹脂業者的獲利成長可期。

位居光學樹脂市佔龍頭的三井化學預期今後旗下包含環狀烯烴共聚合物(COC)等製品的資通訊技術事業將維持穩定成長,2022年3月大阪工廠新設備啟用後,生產能力將可望提高約5成。此外,Zeon除了鏡頭用COC之外,醫療用COC也可望呈現穩定成長,一旦新工廠完工啟用,將可望進一步擴販。

此外,聚碳酸酯(PC)樹脂業者的市場攻勢也在增強中。三菱氣體化學的特殊PC「Iupizeta EP」在2019年增強產能之後,2020年的營收、獲利呈現雙成長,且預期2022年7月產能將再度提升。而帝人旗下的特殊PC「Panlite」則由於市佔擴大,2021年度的銷售將可望持續成長。

除了智慧型手機以外,隨著車載攝影機、會議用攝影機、小型無人機的普及,以及店鋪無人化帶動監視攝影機的需求,各種應用將趨於多樣化,因此相較於玻璃,對於量產性更為優異的光學樹脂的需求將可望進一步擴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