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造成機械性損傷之鑽石平坦化技術,可望促進鑽石半導體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1/5/24
  • 字級

日本金澤大學與德國Diamond and Carbon Applications公司共同開發了一項可做為鑽石研磨替代技術,且不會造成機械性損傷的平坦化技術。鑽石具有高介電崩潰電場(Dielectric Breakdown Field)、載體移動度、熱傳導率、長時間的量子資訊儲存等特長,可望應用做為寬能隙半導體予以實用化。但鑽石是硬度最大的物質,且具有化學穩定性,因此較不易進行研磨或加工的處理。

一般鑽石表面的平坦化多採用鑄鐵盤(Scaife)的研削法,但鑄鐵盤研削是利用鑽石粒子的機械研磨,會讓鑽石表面產生機械性損傷,造成裝置特性劣化的問題,因此對於不會造成機械性損傷,且低成本、可大量生產之鑽石平坦化製程的開發需求也提升。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團隊讓平坦的鎳(Ni)基板與鑽石基板互相接觸,並予以退火處理(Annealing),進而成功地將鑽石突起的部分有效率地蝕刻(Etching)。此外,研究團隊在2月已先行發表一項不會產生機械性損傷的刻印技術(Imprint),係以碳固溶於鎳之鑽石蝕刻為基軸,並將製作出的鎳鑄型應用於鑽石刻印的技術,並採用於這次的研究中。利用此次的研發成果,將可望促進鑽石晶圓研磨大面積化、低成本化、去除機械性損傷的實現,並進一步推動鑽石半導體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news.mynavi.jp/article/20210422-187693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