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推動纖維素複合材料的利用,並將正式展開車用內裝提案

 

刊登日期:2021/4/14
  • 字級

Panasonic透過將纖維素纖維(Cellulose Fiber)在熱塑性樹脂中的高濃度化,致力於塑膠減量的推動。Panasonic在2015年左右開始著手進行「全乾式製程」的開發,並確立了無須事前的疏水化處理,可在熔融樹脂中進行解纖、變性的一貫處理技術,且於2019年實現高濃度化,推出了纖維素纖維55%的製品,今年2月更開發了2款纖維素纖維70%、聚丙烯(PP)30%的新製品。

2款新製品中的高剛性型實現了彎曲彈性率超過9 GPa的剛性,將可望滿足OEM在環境友善設計方面或是電動車對於輕量化的需求,Panasonic也計畫以中央控制板(Console Panel)、儀表板(Instrument Panel)等用途進行提案。

此外,高流動型為長寬比(Aspect Ratio)較小的形態,因此即使是邊緣處也能到達,且也適合於薄化成形加工,可望應用於家電筐體、日用品等用途。Panasonic對於家電筐體的內製化比例高,今後也計畫將纖維素纖維樹脂擴大導入於白色家電筐體的製造。

與GFRP等纖維強化塑膠相比,Panasonic將訴求新製品在循環適性的優勢。雖然纖維素纖維70%的製品尚不明確,但已確認55%製品即使經過5次的熔融、再成形,仍能保持原有的強度。另外,纖維素對於近紅外線會呈現特殊的反射波峰,因此易於近紅外線分光式選別機進行識別。過去雖有對於黑色系零組件識別困難的問題,Panasonic也已開始著手開發利用黑色系特殊顏料的新製品,藉此可望擴大適用於家電、汽車零組件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