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利用非壓縮無線傳輸全解析度8K影像,可望有助於6G開發

 

刊登日期:2021/3/12
  • 字級

大阪大學於日前發表與ROHM利用兆赫波(THz Wave),成功地進行了非壓縮全解析度(Full Resolution)之8K影像的無線傳輸,同時也是世界首例。

繼5G之後的次世代通訊規格6G,由於可望以低延遲、低消耗電力進行8K等高精細影像的傳輸而備受矚目。然而在以微波或毫米波進行無線傳輸之際,不得不壓縮高精細影像的龐大數據量,延遲、消耗電力增加也成為有待解決的課題。

此次研究團隊將頻差(Frequency Difference)設定為300GHz頻段的波長1.55μm頻段的雷射對(Laser Pair)輸出功率,透過強度調變器以8K影像訊號源進行調變,並以光電轉換裝置轉換成兆赫波,構成2 channel的兆赫波傳輸器。一般而言,頻率越高越能傳輸大容量資訊,而300GHz頻段的兆赫波與微波或毫米波相比,頻率更高。

研究團隊以市售非壓縮全解析度8K影像內容做為8K影像的信號源,並使用了多重化的on-off調變訊號。無線傳輸的兆赫波由內部設有共振透納二極體(Resonant Tunneling Diode)的兆赫波接收器偵測到後,從2 channel分離成4 channel,經過HDMI線後到達8K顯示器,成功地達到了相當於48G bit/s的非壓縮8k影像無線傳輸。

透過此次的研究成果,證實了兆赫波的有用性,可望有助於實現從Beyond 5G到6G之相關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resou.osaka-u.ac.jp/ja/research/2021/20210201_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