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人開發複合材料型EV電池箱

 

刊登日期:2021/1/21
  • 字級

為促進提升車用電池的環境效率與安全性,日本帝人開發了複合材料型電池箱,可將纖維強化複合材料(FRP)與金屬材料以最適條件進行組合應用,複雜形狀亦可一體成形,可確保封裝性,實現製造成本的最佳化。新製品具有與鋁製品同等的輕量性,且兼具優異的耐火性、尺寸穩定性、耐腐蝕性等特性。

新開發的電池箱應用了帝人的複合材料技術,可依顧客的需求特性使用碳纖維或玻璃纖維等強化材料,雖然目前是採用片狀模壓材料(Sheet Molding Compound),帝人計畫未來擴大採用其他成形方法。

利用片狀模壓材料的成形方法,可將電池箱的外殼、承板等複雜形狀予以一體成形,不需熔接、夾扣零件、螺栓等,也不需要貫通孔,可避免漏液,確保其安全性。此外,可因應車種不同進行適合的尺寸調整,且為了確保與過去同等的剛性、耐衝擊性,框架採用了金屬。基材方面除了不飽和聚酯、乙烯酯系樹脂之外,亦可選用具有優異難燃性、耐熱性、耐藥品性的酚樹脂。在FRP製外殼、承板上則可另外賦予電磁波屏蔽性。帝人計畫在2025年開始量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