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應用於以生物質合成胺的固體觸媒

 

刊登日期:2020/10/21
  • 字級

東京工業大學開發了一項固體觸媒,可望利用於以生物質資源直接合成塑膠原料、醫藥品中間體的用途上。研究團隊透過供應電子的方法,對釕(Ru)觸媒予以調整,進而成功地利用多樣的乙醇原料以一階段合成出一級胺(Primary Amine),未來可望藉此促進以生質由來乙醇高效率合成出高附加價值聚合物的開發。

一級胺是醫藥品或機能性材料的合成中間體,目前從乙醇取得的羰基(Carbonyl)化合物多被應用做為胺合成的出發材料,因此對於可將乙醇以一階段合成胺的觸媒有其需求性,但既有的釕觸媒因需要添加氫分子或高溫處理,因此未能達到實用化。

東京工業大學則是關注到釕觸媒與具有負電荷之氫離子結合後的釕氫化學物種,透過電子的調整,控制了反應性,且不需添加氫。研究團隊對能兼具活性與穩定性的釕粒子與金屬氧化物載體進行評估,採用了氧化鎂與二氧化鈦,開發出複合觸媒Ru-MgO/TiO2,且促進生成物的產收率提高至85%。研究團隊表示,由於添加了氧化鎂,調整了氫化學物質,促進了釕與氫化物之間的結合伸長,進而提高了觸媒活性。

另一方面,金屬化學物質是與有機化合物之間傳輸氫之際的重要物質,因此新觸媒將可望應用於氫化反應或有機化學氫法(Organic Chemical. Hydride Method)的觸媒設計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titech.ac.jp/news/2020/047874.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