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高效率合成第2代BDF之觸媒

 

刊登日期:2020/3/13
  • 字級

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東京工業大學、九州大學、中部大學、自然科學研究機構等所組成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觸媒「SiNA-Rh」,可以高效率合成第2代生質柴油燃料(BDF)「碳氫化合物」。

「SiNA-Rh」是在矽奈米構造體上添加了平均粒徑4 nm的銠(Rh)奈米粒子,且研究團隊利用生質由來的硬脂酸(Stearic acid)做為基質(原料)進行了觸媒反應的驗證。相對於基質,觸媒使用量為2000分之1莫耳當量(0.05 mol%),在氫氣氣氛下(10氣壓)以40W程度的微波進行照射,在維持200℃狀態下,進行了24小時的還原反應。實驗結果顯示,十七烷(Heptadecane)的產收率達90%以上,觸媒再利用20次也仍能維持80%的產收率。共生成物中則不含二氧化碳。此外,新開發的觸媒製程不僅能夠有效率地合成性能更好的生質柴油,透過改良,更可望擴大應用至醫藥品、有機合成等生質化學品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