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生物資源與觸媒進行C4衍生物製造技術的開發

 

刊登日期:2018/10/26
  • 字級

日本Daicel公司與從事微生物應用的Chitose研究所共同利用生物資源進行C4衍生物製造技術的開發。以甘油(Glycerol)為原料,並利用生成相應多一個碳的同系物之同系化反應(Homologation reaction),生產丁四醇(Erythritol),再以觸媒轉化製程生產丁二烯(Butadiene)等衍生產品。研究團隊預計在2019年展開實用化研究,並計畫2021年開始商業樣品出貨。

兩企業從事此項C4衍生物製程開發已超過3年半的時間,其中利用甘油產生丁四醇所需之微生物轉換是與日本大學進行合作,而經觸媒轉換之丁二烯的試作則是與東北大學共同合作進行。

研究團隊計畫利用發酵法展開丁四醇的生產菌培養實驗,並透過觸媒反應器實施C4衍生物的製造實驗。開發過程中使用的微生物預計將採用工業用途中也會使用的天然丁四醇生產菌種。甘油則主要是棕櫚油等植物原料或牛脂、魚脂等做為原料。

此外,Chitose研究所也將進行丁四醇發酵菌的改良,透過高精度組學(Omics)數據分析,建構出在高滲透壓下的丁四醇生成強化策略,並結合「不均衡變異導入法」與「選育」等獨家篩選育種方法,以確立最適合生產C4衍生物時所需之微生物與相關製程。若能利用石油化學以外的技術生產C4衍生物的話,未來丁二烯、四氫呋喃(Tetrahydrofuran;THF)等C4類衍生製品的產業結構也將會有所改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