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應用於儲氫用途之金屬有機框架材料

 

刊登日期:2020/8/18
  • 字級

日本曹達與立教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將鈷(Co)做為金屬離子,以1,4-Benzenedicarbohydroximic Acid、異菸鹼酸(Isonicotinic Acid)做為有機配位基,新開發了一項金屬有機框架材料(MOF)。

既有的MOF要將氫氣儲存於內部的困難度高,而新開發的MOF可儲存氫分子。此外,日本曹達長年利用羥胺酸(Hydroxamic Acid)進行農藥的開發,在此次的研究中也活用相關技術,成功地活用了MOF合成中幾乎不被利用到的羥胺酸(Hydroxamic Acid)部位,今後可望量產出價格便宜且環境負荷較小的MOF。另一方面,研究團隊也在新MOF中發現具有選擇性吸附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機能。

日本曹達計畫今後將新MOF應用於儲氫材料用途,並因應燃料電池車(FCV)的普及,期能做為儲氫容器在FCV用途達到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