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ray開發熱/光硬化型水溶性樹脂,可賦予車載玻璃防霧性能

 

刊登日期:2020/7/14
  • 字級

日本Kuraray公司開發了一款熱/光硬化型水溶性樹脂,由於是粉末狀,可以均一地完全溶解於水中後調整成水溶液。雖然樹脂的內容組成未被公開,但是沒有添加架橋劑,透過熱能或光能的觸發作用就能自行形成耐水化。硬化之後,不僅具備耐酸性、耐鹼性、耐溶劑性,同時也有高親水性或吸水性,並可賦予防霧性、防污性等特性。

雖然目前量產化的時期未定, Kuraray將活用新樹脂的特徵,著手展開塗佈劑用途方面的提案計畫。在以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為基材的防霧特性試驗中,沒有塗佈新樹脂的PET基材在40℃的溫水上方經過30秒就開始起霧,而塗佈了100μm新樹脂的PET基材則是在29分鐘之後才出現起霧現象。

今後Kuraray將朝車載或民生用途展開進一步開發,例如車輛用途上,計畫朝擋風玻璃、車頭燈、鏡子的防霧用途進行提案;對於自動駕駛等新技術潮流「C.A.S.E.(Connected聯網科技、Autonomous智能駕駛、Shared&Services共享與服務、Electric電能驅動)」,也將訴求新樹脂的特性進行擴大推廣,新樹脂的運用可望提高各種感測器的精度。

另外在民生用途上,則可望適用於玻璃工藝的保護塗膜或容器用防霧塗膜等用途。另一方面,由於新樹脂在水中也能夠維持硬化層,因此可望藉此開拓黏合劑方面的用途市場。另外,新樹脂亦可做為水凝膠(Hydrogel)應用在3D列印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