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自行修復性且可回收再利用之耐腐蝕性聚合物

 

刊登日期:2023/4/24
  • 字級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Z)發現了一種可以診斷腐蝕、自行修復且可循環再利用之耐腐蝕聚合物,並將其命名為PPM(Poly (phenylenemethylene))。

層建築、橋樑、飛機、船舶、汽車等物體皆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腐蝕狀況,為因應此問題亦產生高昂費用,據統計全球每年約投入4兆美元於腐蝕的因應對策。由於PPM與塗料混合、加熱並噴塗至材料表面後會固化,故可做為塗佈劑使用。此外,PPM在未損壞的地方會發出螢光,但在有孔洞或裂縫的場所則不發光,且PPM具有自癒性,因此即使塗層受損,亦可自行填塞傷痕。另一方面,PPM在其產品壽命結束時可予以完全去除、回收,且回收的PPM可以重複使用而無損其機能或特性。回收率高達95%,研究團隊也在實驗中再利用了5次。

PPM的發現出於偶然。大約10年前,研究團隊在以特殊有機溶劑進行奈米顆粒研究開發之際,發現溶劑在特定條件下會產生聚合與固化,且此物質具有高熱穩定性與發出螢光的特性,因此研究團隊在進行合成法改良的同時並開始尋找PPM的利用用途。透過實驗確認,採用PPM的防腐蝕劑可以保護金屬,尤其是能讓鋁免受腐蝕。塗佈厚度是一般環氧樹脂類防腐蝕劑的10分之1,表現出優異的耐腐蝕性能。目前ETHZ已展開PPM的專利申請,且為了實現製品化,正積極尋找合作夥伴以投入大規模的製造、銷售。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320_new-corrosion-protection.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