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高3倍熱傳導率之奈米碳管接著薄片

 

刊登日期:2020/5/22
  • 字級

日本富士通研究所首度開發了一項由奈米碳管構成,且具有極高熱傳導性,最高可達100 W/mK之接著薄片材料。新材料也讓奈米碳管的剪切或處理將變得容易進行,可望在電動車(EV)用途之車載功率模組的散熱材料用途方面達到實用化。

奈米碳管具有高熱傳導性,因此做為半導體元件的散熱材料用途上備受期待,唯形狀容易崩散,處理上具有困難度,故在實用化上仍有使用容易度的問題。而富士通研究開發了可將垂直方向並列之奈米碳管在保有高熱傳導性與柔軟性的狀態下仍能維持配列的積層加工技術,以及可以維持穩固接著性的接合技術。

積層材料是由保護薄片與接著層所構成的2層結構,研究團隊在奈米碳管的上下方都加上積層材料,形成可保護奈米碳管的積層構造。研究團隊也將奈米碳管的密度、樹脂種類或厚度、接合條件等的參數予以最適化,因此不會損及奈米碳管的熱傳導性,並能維持確實的接著能力。此外,與既有已知利用銦(In)做為原料之高熱傳導材料相比,包含介面電阻等實測值,新開發的奈米碳管接著薄片最大具有3倍的熱傳導率。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5555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