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負極用多孔性中空奈米材料,可望提升3倍EV電池容量

 

刊登日期:2021/6/7
  • 字級

俄羅斯國立科技大學(NUST MISIS)發表成功地合成出一項能增大鋰離子電池容量,延長耐用年數的新奈米材料。新材料實現了鋰離子電池3倍的比電容量(Specific Capacity),充放電循環次數也延長至5倍,未來可望取代既有石墨負極材料。

NUST MISIS在利用多孔性微粒子粉末做為負極活物質的研究過程中,規劃設計了一款具有大幅超越使用石墨之電池容量或電池壽命等特性的多孔性中空奈米構造C0.4Zn0.6Fe2O4微粒子。研究團隊利用噴霧熱分解的合成抽出法,將含有各金屬離子的水溶液以超音波噴霧化之後,加熱至1,200℃,藉由水分蒸發讓金屬鹽熱分解,進而成功地合成抽取出微米、次微米級的C0.4Zn0.6Fe2O4微粒子。

將C0.4Zn0.6Fe2O4微粒子做為負極材料進行利用後,確認在電流密度100 mA/g能實現比既有鋰離子電池高出3倍的比電容量(1,122 mAh/g),最大輸出功率可達到1,500 mA/g。此外,新材料抑制了鋰離子吸藏之際產生的體積膨脹,在電流密度1,000 mA/g之下循環1,000回後仍能維持穩定的多孔性中空奈米構造,確認循環充放電次數可延長至5倍。研究團隊表示,電池特性的提升係透過獨特的中空奈米構造與金屬離子結合的相乘效果,進而實現了高效能。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407_lithium-ion-batterie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