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池」新提案,可望實現電動車3分鐘充滿電

 

刊登日期:2022/5/20
  • 字級

韓國基礎科學研究院(National Basic Science Institute)提出了一項可更有效率地進行電池充電之「量子電池」的實用化手法,推估一般約需10小時的電動車(EV)充電時間,將能減少為3分鐘。除了電動車之外,未來亦可望適用於民生製品或核融合發電等用途。隨著量子理論的進展,電池技術可望進入全新領域。2012年Robert Alicki與Mark Fannes首次提出了「量子電池」概念,並建立了一項理論,利用「量子纏繞」等方式,同時為電池組內的所有單電池充電,將可顯著提升充電速度。而一般由多個單電池組成、並聯充電的既有電池是無法實現集體充電。

韓國基礎科學研究院進一步深入研究「量子電池」的概念,並指出電池組內所有電池可與其它電池同時交流的「全局操作(Global Operation)」是重要關鍵。此外,與既有電池不同,採用「全局操作」的量子電池充電速度可以實現平方增速,意即充電速度隨電池數量呈現2次方增加。例如搭載約200個單電池的電動車,充電速度可比既有電池加快200倍,一般在家充電的時間將從10小時縮短至約3分鐘,而在高速充電站則可從30分鐘縮短到數秒。雖然量子技術尚處於起步階段,要達到實用化仍有漫長的路。然而量子電池正逐漸影響諸多領域,一旦技術發展臻於成熟,將徹底改變能源應用的方式,可望有助於實現永續發展的未來。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421_charging-electric-car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