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熱率大幅提升之多層CNT分散樹脂複合材料

 

刊登日期:2012/11/29
  • 字級

豐田中央研究所(豐田中研)福森健三主席研究員等人使用多層奈米碳管(CNT),在不影響樹脂絕緣性前提下,開發出可提高熱傳導性能之技術。
 
隨著汽車電子化與電機製品高度化發展,對於散熱性能的訴求也日漸增加。樹脂相較於金屬或是其他無機材料,雖然具有輕量化優勢,但也存在著散熱性較差的問題。
 
研究團隊使用三種不同的樹脂加以組合:首先將導熱率為銅金屬10倍、結晶性較佳的多層CNT以PE(Polyethylene)樹脂分散並包覆於EGMA(Ethylene-glycidyl methacrylate)樹脂中,然後再加入作為基底的PPS(Polyphenylene sulfide) 樹脂而製作出全新樹脂複合材料。
 
新產品的導熱率較單獨使用PPS樹脂時,將近提升1.8倍之水準。在環保車日漸普及的趨勢下,研究團隊以汽車或是電力、電子領域等為應用目標,致力貢獻樹脂高機能化技術。
  
資料來源: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