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愛迪生電池

 

刊登日期:2012/8/8
  • 字級

美國Stanford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改良了1970年代偉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的鎳鐵電池,大幅提升了電池的充放電速率近1000倍,重新賦予古老電池強而有力的生命,將來發展成熟可望應用在電網、電動車上。
 
愛迪生發明的電池原是具腐蝕性鉛酸電池的替代品,由兩個電極組成,負極為鎳,正極為鐵,浸在鹼性溶液中,非常耐用、穩定,而且鎳和鐵都是地球上豐富的元素,價格便宜,也較不具毒性,缺點是充電時間長達數小時,放電也非常慢。
 
傳統電極為混合鐵和鎳,再加上導電的碳,Stanford的研究團隊則是利用多壁奈米碳管及碳組成的石墨烯,在石墨烯上生長氧化鐵的奈米晶體,在奈米碳管上生長氫氧化鎳,在碳基板上耦合鎳及鐵粒子加速電荷的移動,提升導電率及能量密度,將百年的老電池升極,兩分鐘內充飽電,放電不用30秒。
 
目前研究團隊所製作出的1伏特原型電池,其電力只夠供應一隻手電筒,另外,電池經過800次充放電循環後,儲電能力約衰退20%,雖然電力密度尚未達到理想,但由於充放電非常快速,幾分鐘就可以完成,因此很適合作為飛機、坦克等軍事設備的發動電源,或其他特殊場合的緊急用電,電網和電動車的應用則是研究團隊的未來應用目標。

資料來源: http://news.stanford.edu/news/2012/june/ultrafast-edison-battery-06261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