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活性碳取代水處理薄膜,不需電力可望減少成本

 

刊登日期:2019/10/8
  • 字級

Sony開發出的植物性多孔炭材料「Triporous」,可望取代既有的水處理用薄膜。該材料的特徵是具備3種不同尺寸的微小孔洞,經確認得知,能吸附既有活性碳無法過濾的病毒、蛋白質等,吸附性能介於粒狀活性碳與纖維狀活性碳之間。用來取代UF膜(RO膜前一道)的話,壓損低不須加壓、不用電的特性,可望降低能源成本。另一方面因可減少薄膜的負荷,亦有助於長壽命化。

 Triporous是一種特殊活性碳,採用稻穀外殼作為原料,去除其中的二氧化矽後以水蒸氣進行活化,實現3種尺寸的微孔洞,分別是小於2nm、2~50nm之間、大於50nm。由於一般的活性碳分布多集中在小尺寸的微米級孔洞上,因此不容易吸附尺寸較大的病毒或細菌、高分子的蛋白質、有機物質。而Triporous能將這些物質吸附,且吸附的物質會從較大的奈米孔洞傳到較小的奈米孔洞,吸附速度也比較快。

實用化方面,今年初已與藥妝大廠合作,實際應用於男性沐浴乳上,用來吸附發臭物質與造成臭味來源的細菌。今年內還會與成衣業者合作,推出有除臭效果的紡織品。該公司藉由這些案例提升品牌力,並著手計畫進軍水處理市場,目前正在展開性能評鑑。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