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機能材料展看構裝材料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9/4/15
  • 字級

劉彥群/工研院材化所
前言
由日本辦展集團Reed Exhibitions主辦的第九屆高機能材料展「Highly Functional Material Week 2018」去年11月於千葉幕張盛大舉行。除了以展示OLED、Sensor以及液晶等顯示相關的Finetech Japan之外,並結合了接合(Joining )、高功能膜材(Film)、高功能陶瓷(Ceramic)、高功能金屬(Metals)以及高功能塑膠(Plastic)等展示內容。參展廠商超過940家,吸引超過六萬人次參與此盛會。
 
展場巡禮
在展會上,TOYOBO公司展出了最新非NMP溶劑聚醯胺醯亞胺(Polyamideimide)塗料(圖二)。其產品利用NEP取代NMP溶劑並與Xylene與MEK搭配進行聚合,開發出的塗料系統Tg可達255℃,黏度為81dPa、固含量可達31.5%。具備良好的化學穩定性、耐熱性以及對於PI和金屬的高接著特性。此外,也展出以純Cyclohexane及乙醇搭配Toluene的溶劑系統塗料,藉此提供不同產業所慣用的溶劑系統以及加工方式。由於歐盟目前正研擬各式胺類溶劑的禁用與評估,此產品提供與NMP溶劑系統相同的化學特性與加工性,未來即使NMP被禁用也可直接進行取代。
 
圖二、Non NMP-use PAI
圖二、Non NMP-use PAI
 
Origin電器株式會社展示其高導熱塗料應用 (圖三)。其產品可透過噴塗的方式,於塑膠、陶瓷以及金屬表面進行施工。此材料透過高填充技術,導入高導熱粉體,提升整體放熱面積。此外也透過熱輻射率的提升,使整體的配方除了接觸散熱之外更具備輻射散熱的功能。在實際塗裝後,在相同的環境溫度底下,腔體內的溫度可以下降七度以上。
 
圖三、Origin電器株式會社展示其高導熱塗料應用
圖三、Origin電器株式會社展示其高導熱塗料應用
 
日本旭硝子(AGC)於會場中展出各式含氟樹脂塗料技術應用(圖四)。CYTOP為這次展場中相當特殊的一項塗料產品,透過自有技術的合成,此材料具備深紫外光下的穩定性與通透性。有別於結晶型氟系樹脂PTFE,CYTOP為非晶型的氟素樹脂,透過環化的結構來避免結晶形成,提升後續溶解度與加工性,並仍具備離型、耐藥等特性。目前此產品已在UVLED上進行實體封裝,其穿透性以及絕緣性皆相當優異。另外一項非晶型產品則是具備不對稱氟原子的FEVE樹脂。由於不對稱結構的設計,其溶解性也相當好,可常溫硬化的設計與氟素樹脂的高耐候性也非常適合用在戶外塗料。此外,AGC也用旗下的氟素樹脂在拉伸膜上面進行塗佈,透過這樣的塗佈應用可提升原始膜材拉伸率,並具備抗紫外線劣化、耐刮傷以及更好的耐溶劑性。
 
圖四、旭硝子(AGC)展示其氟系樹脂與拉伸薄膜應用
圖四、旭硝子(AGC)展示其氟系樹脂與拉伸薄膜應用
 
日本尼關工業(NIKKAN INDUSTRIES)這次產出自家各式接著膜材產品,展現出全面且優異的特性應用(圖五)。其中包括透明、高導熱、發泡、高週波、伸縮、耐熱以及強接著等。其中導熱接著膜SAFU系列,已經實裝於FPC相關應用,有25μm及40μm的厚度,並可成功的接著於鋁板、銅箔、PET以及FPC上。此產品具備低應力,壓縮後可提供0.84W/m*K的導熱係數,是一般接著型的三到四倍,可使整體晶片溫度平均散出,使整體溫度下降三度。拉伸膜STRB也是這次展場中的一大亮點。透過印刷導電膠於此拉伸膜上,可提供圖案化的線路,應用於織物、穿戴相關的電子元件上。STRB具備相當優異的拉伸特性,可延展500%,在拉伸50%的時候仍可以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