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高耐水性軟質環烯聚合物,可望應用於玻璃中間膜或封裝用途

 

刊登日期:2019/3/27
  • 字級

日本ZEON公司開發了一項透明、柔軟質地且具有優異耐水性的環烯聚合物(Cycloolefin Polymer;COP),此外,其特徵在於還同時兼備了耐光性、耐熱性、耐加水分解性等其他樹脂所沒有的多項機能。

一般環烯聚合物為硬質材料,主要應用多為智慧型手機的相機鏡片或液晶電視用光學薄膜用途,然而業界對於環烯聚合物仍有柔軟性、低吸濕、與無機材料的接著力等材料需求。ZEON則利用分子設計技術,開發了透明、柔軟質地的環烯聚合物「L-3PS∕LS Sheet」,且相較於軟質、透明接著用途的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合樹脂(EVA)或 聚乙烯醇縮丁醛樹脂(PVB)、氨基甲酸乙酯(Urethane),擁有更多機能性。

「L-3PS∕LS Sheet」最大的特徵在於耐水性,且在日本工業規格(JIS)的試驗中,確認其具有吸水率0.0 1%的超低吸水性,因此非常適合做為在對濕度敏感的應用。此外,透明性方面,波長500~800 nm的直線光線透過率高達90 %,且在氙弧燈(Xenon Lamp)耐光性試驗中,經過2,000小時之後,仍能維持其光線透過率。另外在玻璃或不銹鋼板以170 ℃、10分鐘的條件下進行180度剝離試驗,呈現20 N・cm的數值,確認其具有對無機材料的強固接著力。

此外,「L-3PS∕LS Sheet」在溫度85 ℃、濕度85 %的高溫、高濕度狀況下,經過3,000小時之後,仍能抑制加水分解現象,維持斷裂強度。另與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或矽相比,則有更低的介電常數與損耗正切(Loss Tangent)。優異的絕緣性,將可望適用於電子零組件用途。玻璃轉移溫度(Tg)約120 ℃,具有高耐熱性,因此亦有望應用於對於劣化或黃變等狀況具有高度要求之強調耐光性、耐候性的戶外用途。

ZEON計畫將新開發品推廣應用於汽車或建材之層合玻璃的中間膜用途,並訴求其透明性、耐光性,其剛性特徵更可提高玻璃的飛散防止力,而玻璃的薄型化也將促進實現輕量化。「L-3PS∕LS Sheet」優異的耐水性則可應用於LED等電子裝置的封裝、保護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