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隨熱度變化之遮光材料

 

刊登日期:2019/1/3
  • 字級

日本埼玉工業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溫度上升變熱之後,就會從透明變成白色的遮光材料。研究團隊將溫度上升後分子排列改變的液晶夾帶在玻璃之間,即使是大面積,也能夠易於製作,不須使用電力,因此沒有配線的必要,可望藉此降低製作成本。

新開發材料中所使用的液晶具有溫度上升後分子會整齊排列的性質,而液晶分子是直立長橢圓的形狀,與親水的玻璃接觸後會橫向倒下,與撥水的玻璃接觸則是會如同站立般並排。研究團隊將液晶夾在兩種玻璃之間,液晶雖然會朝同一方向,但排列已混亂而無秩序。一旦液晶分子的方向零亂分散,光就無法穿透過去而產生散亂,就會呈現白濁的樣子。實驗中,在25℃時呈現透明狀的液晶,加熱到40℃之後,就會變成白濁,且大約可以遮蔽掉90%的光線。

由於新材料對熱度或光線可以自動反應而去調節光線,因此有助於能源的削減或降低電力配線所需的成本。此外,若應用於住宅用窗戶,則可望自動調節室溫的上升,一旦變熱,玻璃會變得白濁而遮蔽太陽光線,氣溫涼爽之後又會再度變回透明,光線也能照射進入屋內。目前研究團隊計畫應用於住宅窗戶、農業用薄膜等用途,並預計在3年後達到實用化的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